郎溪法院“隔空”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

来源:宣城新闻网时间:2020-04-21

宣城新闻网讯 4月16日,郎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组织申请人吴某、被执行人杨某以短信、微信的方式,远程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吴某与杨某系2017年在一起务工过程中认识。2018年初,杨某因工地资金周转需要,向吴某借款5万元,并出具借条,承诺分期偿还,两年内还清。但不久后,吴某发现自己的手机号码被杨某拉黑。吴某多次以发短信、借手机打电话等方式,催杨某偿还借款,一直未果。鉴于杨某未按约定的时间节点分期偿还借款,吴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杨某偿还5万元借款及利息。2019年9月,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均同意调解。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杨某现场向吴某归还1万元借款,剩余的4万元分为4次偿还,每次偿还1万元,并约定了具体的分期偿还日期,直至2020年10月还清;若杨某未按约定的期限履行还款义务,吴某有权就剩余的全部款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3月份是调解协议约定的分期偿还时间,杨某又一次食言,未能向吴某归还借款1万元。4月初,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立即赶往被执行人杨某的户籍地,发现杨某不在家,原先的电话号码也已停用。执行法官经多方查找,终于找到杨某新的手机号码,严肃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即将面临的法律后果。杨某表示,自己在外地务工,目前因疫情影响经济上确有困难,希望能够继续与申请人吴某协商,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在线进行和解。

执行法官向申请人吴某转述了杨某的意见后,吴某表示自己也在外地务工,同意远程和解。随后,吴某、杨某在线上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一致的执行和解意见。收到双方线上发来的和解协议后,承办法官再次提醒杨某务必要严格按照和解协议的约定及时履行义务,若逾期不履行,可能面临罚款、司法拘留等严厉处罚。杨某表示将好好珍惜这次和解的机会,积攒好每一笔工资,按照和解协议约定的时间偿还欠款。(郎溪县法院 鲁健 陈永仑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