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会员消费”量质要齐升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8-24

多年来,“免费”一直被奉为互联网行业的圭臬。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推出会员制服务,加入收费大军。无论是视频、音乐、社交、媒体资讯还是电商,打开任何一个App,都可以发现“会员”的身影。

“开通了2个音乐会员、2个视频会员和1个购物会员,每个月七七八八算起来接近100元。”合肥市民张琪告诉记者,每个月度会员都只需要十几元,“有时候碰上打折,不到十块钱就搞定了。 ”

热播剧提前看;音乐资源更丰富;购物享受更高折扣……买会员的理由有很多,相比普通用户,付费会员享受到增值服务和内容,这让越来越多人愿意用金钱买时间,来获得高效率的生活保障和服务享受。企鹅智酷发布的《中国“会员经济”数据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品牌和服务商产生了更高的归属需求。年轻群体热衷于互联网会员。互联网会员服务也在向三四线下沉,与一线城市差距变小。

会员制流行的背后,是用户消费观念发生转变。“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音乐、视频等都涉及知识产权,收费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张琪说,自己已经连续多年购买会员,“免费并非理所当然,只要收费与服务相匹配,我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知识付费和文化产业越发强劲,版权保护的日渐成熟等,促使互联网付费消费成为趋势。

早期,互联网企业用烧钱补贴的策略获取用户,视频网站一度陷入烧钱买版权、亏损难盈利的困境。寻求利润空间,会员制是互联网企业获得毛利润最重要的方式。以爱奇艺为例,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其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189亿人、会员规模单季度净新增1200万,同比增长达23%,会员服务收入已连续三个季度占比过半。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下半场,网民数量快速增长时期的红利已经不再。因此,互联网企业们开始比拼如何将普通用户转化为连接更为紧密的“会员”。 “随着平台对不同用户群体的细分和深耕以及对付费会员模式的不断创新,互联网付费会员市场也许将迎来更大规模的爆发。 ”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互联网消费迈入“会员时代”,但会员权益受侵害的新闻却时有发生。采访中,不少消费者深受其困。“我买会员不就是为了屏蔽广告吗?但买会员之后,依然有自制的广告插在中间,需要拖动进度条才能跳过去。”家住合肥蜀山区的李悦悦是一名“追剧迷”,她对视频会员颇为诟病,“仿佛冲了个假会员,只能跳过开头的广告。 ”

对于消费者来说,会员应是一种可以行使的权益,现实中,会员的“含水量”却不小。一些热门歌手的新专辑还要另外付费购买;在基础会员后出现眼花缭乱的会员名目,VIP后有了VVIP、VVVIP……李悦悦说:“App那么多,这个不好用,我明天就换一个,下载一个应用软件要几分钟,卸掉它3秒钟就够了。 ”商家与用户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消费者只会为更多更好的产品、内容支付费用。发展会员模式,互联网企业是时候深入思考如何经营会员服务了,毕竟,持续对服务“注水”,最终也将换来消费者“用脚投票”。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