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美好安徽】辣椒打上“雨伞” 日子有了奔头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9-24

漫山遍野的避雨大棚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乘车从石台县出发,经过2个小时的蜿蜒山路,眼前豁然开朗,藏在海拔800米以上的深山里,有一座农产品交易市场,工人们正忙得火热,一筐筐火红、翠绿的高山辣椒正在上称装车,这里就是池州市石台县的七井山农产品交易市场。

说起辣椒的种植在石台县由来已久,但是以前的生活,可没现在这么红火。石台县八棚村党支部书记潘卫东告诉记者,早先种植没有抗灾害技术,雨水多了辣椒会遭病虫害,经常会大面积减产,这成了制约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因素。2017年,凤台县与石台县结成帮扶对子,在产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发展上提供帮扶,凤台县还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七井地区高山蔬菜避雨钢架大棚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户种植高山辣椒的后顾之忧。

避雨大棚内部

钢架大棚加上地膜、棚膜、滴管等基础设施,一亩要1万余元成本价,每亩项目补贴是5000元,这样农户只要掏约一半的费用,就可以建成一亩避雨栽培钢架大棚设施,而且钢架一次性投入可使用8年时间。高山辣椒打上了“雨伞”,品种也几经优化,不但病虫害减少,产量也大大增加。

潘卫东家原来种6亩地辣椒最高年收入两万元,而现在4亩地的避雨大棚高山辣椒,一亩地的年收入就能达到一万二到一万五千元。辣椒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全村120多户种植了500多亩辣椒,其中有2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村民挑着丰收的辣椒面露喜悦

记者在走访中遇见了当地农户正从大棚里挑着刚刚收获的辣椒前往农产品交易市场,这几处的大棚正是贫困户朱致水家的,今年57岁的朱致水因给孩子治病掏空了家底,面对困境没啥技术的朱致水夫妇一筹莫展。2014年政府补贴资金,朱致水家架起了8亩地的避雨大棚种起了高山辣椒,如今两口子种辣椒的年收入已达10多万元,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成功摆脱了贫困。

丰收的辣椒

仅靠辣椒山里的村民们并不满足,潘卫东表示他们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之上,村里正在大力发展旅游、摄影等旅游产业。近年来,农家乐、民宿也得到蓬勃发展。村里注重地理标识保护,先后完成了天池龙井大峡谷,黄尖银杏古树群,狮形山原生态杜鹃观光区,画坑晒秋摄影点等商标注册。未来,现代农业与旅游的结合将为这座大山里的村庄带了更丰富的生机,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