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民八年义务帮上百个家庭找到亲人 网友赞:平凡的伟大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11-11

在网络上他是不折不扣的“寻人高手”,用自己摸索出来的一套高效办法,近八年来帮助一百多个家庭与失散的亲人团聚;在现实中他是安徽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位单亲爸爸,靠打零工和领低保供儿子复读考学。他叫章正应,安徽安庆市潜山人,今年49岁。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他,他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积累,自己加入了全国各地60多个寻亲群,这些群编织出了强大的“关系网”,帮助他屡屡成功寻人。八年来他的坚持让网友十分感动,称赞他的这种行为是“平凡的伟大”!

多年坚持

编织出强大的“关系网”

每天忙完工作,晚上回到家,章正应会在电脑前休息片刻,浏览“宝贝回家”网站上的各种寻人信息。八年来,他的大脑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匹配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人信息。从2岁的婴儿,到80岁的老人,他都帮求助者成功找到过,一百多个家庭因为他的帮助寻找到亲人。

“寻人高手”章正应

不少人好奇,章正应是怎么寻人的呢?对于章正应来说,他需要在网络上将寻人信息进行不断比对和分析。虽然人海茫茫,但他常常能找到合适的点将两个可能有联系的线索汇集到一起,随着能串联起来的线越来越多,一个家庭重聚的希望也就越来越大。

章正应收到寻亲家庭送来的锦旗

章正应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经过这些年无数次的尝试,他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寻人方式。“拿找孩子来说,一般发布的寻人信息会有孩子的基本情况介绍,包括身高体重和大概的模样。这些孩子当中,5岁以上的都会有一些模糊记忆,能记得家乡是吃米还是吃面,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自己身上有什么胎记或者疤痕之类的特点。我就可以通过这些最直接的联系,把信息比对出来。”

刚开始参与寻人工作时,他跟着老志愿者寻求一些经验,同时自己慢慢摸索。一次,一位前辈搜寻信息遇到困难,是章正应通过网站上的高级搜索功能,找到了可以匹配的信息,让对方刮目相看。

常年的志愿工作,让章正应和各地救助站都有了联系,他要求对方拍摄一个简单的视频,时长在一两分钟左右,让找亲人的人在视频中出镜,说几句话。“有了这些视频信息,就更方便寻找了。可以先识别他们的口音,比如听出来是安徽的,我就发到安徽的群里,再让网友帮我辨认具体是安徽哪里的口音,通过这样的方式一点点缩小范围,再有针对性地去搜索。”章正应手机里有着60多个网友群,这些群涵盖全国各省份。他说,这是他多年来所积累下来的寻人资源,相比大海捞针地寻找,这种方法更加有序和高效。

“不过,寻人始终还是有难度的,从找到蛛丝马迹,到去比对确认,最终成功率连百分之一都没有。”章正应说,尽管每一次比对成功率都不到百分之一,但因为不懈坚持,他每年可以帮十多个家庭找到亲人。

帮骑车寻子16年的父亲

找回儿子

章正应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有的家庭很快能够确认视频中的就是自己的亲人,而现在的相貌和走失时区别较大的话,就需要去做亲子鉴定。

2017年底,江苏徐州张圩村的陈辉启就在章正应的帮助下,通过亲子鉴定,找到了失散16年之久的儿子陈五一,两人在自家小院门口相拥而泣。

“孩子走失时不到12岁,随后的十多年里,他父亲骑着自行车,车前挂上一块写有孩子信息的牌子,走遍了很多地方寻找孩子未果。”章正应告诉记者,当时他得到山东德州救助站的信息,一位年轻人被找到时衣着凌乱,说不清楚话,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我们得到的只有名字的音,并不知道怎么写。”他随即把陈五一的相关视频发到全国案例群和宝贝回家省群,引起了诸多志愿者的讨论。当时江苏徐州的志愿者夏雪提供线索,说孩子的口音很像是江苏徐州的,同时表示自己可以去当地核实相关信息。章正应在“宝贝回家”的线索收集区找到了一个2014年的帖子,内容和寻亲人比较相似,因此他认为陈五一就是陈辉启儿子的可能性非常高。

“当地志愿者很快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到陈辉启家里进行走访。当天我们志愿者去的时候,陈辉启正准备骑着自行车出门继续寻找儿子。”陈辉启看过孩子的照片后认为很像,但是不敢确认,因为孩子走失已经有十几年了。于是志愿者在当地给父亲抽血,德州的救助站也给陈五一抽血,两地做了DNA比对,结果证实,陈五一正是陈辉启寻找多年的孩子。

单亲爸爸

领着低保独自打工带孩子

开始帮助别人寻人,源自一个单亲爸爸的感同身受。章正应在儿子两三岁时同妻子离婚,之后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孩子三年级时一次考试没考好,回家不愿意说成绩。章正应吓唬儿子说,马上去学校问,如果考得不好就不给他念书了。“孩子当时只有九岁,但是个性很强,跑出家门自己躲了起来。”章正应说,到学校找了一圈没找到儿子,他慌了神,一直到天黑,他找遍了当地所有的水塘,自己也吓哭了。“还好,到晚上7点多,孩子自己回来了。”这样的一次事件,让章正应非常有感触,在闲暇时开始接触寻亲志愿者的工作。

如今章正应的儿子已经20多岁,还在复读准备高考。章正应说,只要孩子肯学,就一定支持他。对于父亲的志愿者工作,儿子一直很支持,有时候章正应在上网方面遇到问题,儿子还会帮他解决。

章正应告诉记者,他从2004年开始在老家养猪,2013年亏了钱之后就没有再从事养殖,而是靠打零工生活。“我母亲去世后,我一直一个人带孩子,家庭条件还是比较困难的,领着低保。”他说,其实帮助人寻亲都是业余的,白天也会很辛苦地工作赚钱。“刚开始的时候,有网站找到我说,让我帮着发布信息,说给我报酬。当时我就说拿钱的事我不干,我发布这些信息自己也不花一分钱,为什么还要钱呢?”章正应说:“有时帮助了别人,对方说要给我费用答谢,我也说这个钱不能收,我们是志愿者,肯定是义务帮助别人的。”

开抖音发布视频帮人寻亲

虽然辛苦但值得

2011年开始,章正应在微博平台上注册了账号,通过不断地转发别人的寻亲信息来提供帮助。也因此,他逐渐认识了一批爱心人士,有了自己的圈子,粉丝涨到了一万多人。开始有人联系他,让他发布一些消息,很快他建立了自己的寻人群。“第一次找到一个被拐卖的孩子,真的很开心,开始感觉对这件事有了信心。”2012年他加入了“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组织,他说,从这开始,他就正式义务帮别人寻亲了。

“现在,每天都有电话打给我,叫我帮助寻亲,我现在还开设了抖音账号,在上面发一些寻人的视频。”章正应告诉记者,抖音的内容一般都是寻找亲人的人,通过视频说几句话,方便辨认。而不少网友也会在视频下留言,帮助辨认口音,或者提供更多信息。“我也会留号码在每条视频上,有线索大家可以联系我。”ﻪ 记者在章正应的抖音平台上看到,有志愿者看到视频后觉得有点熟悉,就索要基本信息和救助联系方式,这里也变成网友集体辨认的一个平台。

章正应助人寻亲的事迹感动许多人,他被评为“安庆好人”。

章正应助人寻亲的事迹感动许多人

他被评为“安庆好人”

不过章正应认为,和在社交网站上广泛地发帖相比,寻人QQ群里更有可能精准找到人。“有一次我在一个QQ群里发布了一个视频,刚好被家属看到。是安庆望江县的一位家属,哥哥正好在群里看到走失弟弟的视频,于是就打电话给我,说非常肯定是他弟弟。”很快,在河北找到的弟弟被安排与家人团聚。

几年下来,掌握着寻人技能的章正应有些停不下来了。“找我的人很多,我也确实有能力帮助别人,想想大家对你的期望就想努力去帮助他们。找人有时候快一点,有时慢一点,好多年找不到的也有,但我们都会坚持。”采访的最后,章正应不无感慨地说,“虽然工作辛苦,时间也很漫长,但是一旦成功了,这个家庭不就完整了吗?”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