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进出口减少 菜场戴口罩进入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1-08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1月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探访省城多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发现,进出口通道明显减少,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才可入内,而在部分农贸市场内,仍出现经营户不戴口罩的现象。

7日上午,记者在包河区一大型购物中心看到,在主要出入口、明显位置看到防疫宣传,并通过LED、喇叭、工作人员提醒等方式让市民戴好口罩。“女士您好,不戴口罩不可以进商场。”中午时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市民表示没有口罩,商场工作人员当即拦下并明确表示,佩戴口罩才可以进入。记者随后观察发现,该商场多处进出通道关闭,仅保留3处进出口,划设进出通道,并有工作人员值守。在商场入口处记者看到,市民有序出示健康码,工作人员对每一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不过记者发现,走出商场时,有部分市民将口罩取下或佩戴不规范,一位没戴口罩走出商场的女士告诉记者,进去时戴着,但后来吃了饭,自然而然就把口罩脱了,吃完也就没戴。

记者随后来到商场负一层的大型超市看到,“进入超市请佩戴口罩”的标识醒目。多数进入超市的市民能够保持在购物全程时间内规范佩戴口罩。为减少排队时间,超市全部收银通道均打开,并有工作人员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这边可以扫码自助收银。”当排队人数较多时,工作人员开始上前建议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人员接触。

记者来到宁国路上一家大型农贸市场,在入口处记者看到,所有进入菜市场的市民必须戴口罩,扫描安康码并测量体温才可以进入。“您好,请您在这里登记下身份证信息。”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该农贸市场工作人员表示,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等替代措施,即使没有安康码,只要老年人体温检测正常,并佩戴好口罩,就可以进入市场。

“我们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整个市场进行集中统一消杀,分别是早上6点、中午1点半和晚上8点。”该菜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农贸市场经营户约100户,平均日流量近3000人。“目前我们建立日常卫生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环境卫生、分类卫生、产品溯源、全日制保洁等。提醒经营户做好‘一日一清洁’,每天营业后对店面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正值晚间高峰,各摊位经营主大多戴好口罩,热情招呼买菜的市民,而多数市民也全程佩戴口罩进行选购。“我们每天安排专人进行巡逻,看到没戴口罩的市民和商户我们都会耐心劝解,只要经过提醒,大家还是非常配合的。”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