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未来几天气温缓慢回升 气象部门:暂难回到常年同期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1-11

刚刚过去的十天左右时间,安徽省经历了两轮寒潮的洗礼。记者查询安徽省气候中心发现,目前安徽省大部气温与常年同期仍然明显偏低。 未来几天,安徽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被打到谷底的气温在缓慢爬升中。但就目前的气象条件来看,最近回到常年同期水平比较难。

10天之内俩寒潮,安徽多地创低温纪录

2020年底到现在,冷空气就没消停过。

十天之内,先后有两股寒潮抵达。2020年底,一场霸王级寒潮席卷而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橙色预警。强冷空气在在安徽上空和暖湿气流纠缠,带来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安徽省气象局启动了寒潮III级应急响应。2020年12月30日到进入2021年,安徽多地创下了低温记录,并不止一个地方在“冰日”中跨年。随后,新年寒潮呼啸而至,再次将刚刚缓过来的气温“摁”了下去。气象专家介绍,这两股寒潮一个疾如风,一天之内从蒙古高原奔袭到珠江三角洲,所到之处全部是崩塌式降温。而且,由于水汽条件不错,所到之处雨雪交加;而新年这个寒潮则是个慢性子,在一步三摇的南下过程中,渐渐把我国中东部地区冻透。

这两股无缝对接的寒潮对安徽的影响于8日早晨达到了顶峰。1月8日早晨,安徽多地居民感觉到寒风刺骨的凛冽。在省气象台当天发布的气温图上,可以看到了一片蓝的发紫的低温颜色。据安徽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1月8日,安徽沿淮西部、沿江和江南南部最低气温-9~-6℃;其他地区-13~-9℃,全省最低黄山光明顶-20.5℃。不少地方的低温破了纪录——其中,萧县-13.5℃、九华山-13.2℃及繁昌-10.1℃,为2000年以来最低,省会合肥-11℃、安庆-8.5℃、蚌埠-11.5℃、池州-8.9℃为2000年以来排名第二。

气温仍在谷底  回到常年同期水平比较难

现在安徽省大部气温仍在谷底。据气象部门统计,刚刚过去的二九安徽大部气温偏低,比常年的三九四九都冷。

1月10日傍晚,记者查询安徽省气候中心数据发现,在2020年12月31日到2021年1月9日这10天时间里,安徽省全部站点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排在第一位的是黄山站,偏低6.1℃。如果说黄山站可能受山区气象条件影响,那么排在第二到第五名的萧县、合肥、宿州、淮北,也都较常年同期偏低了4.5℃左右。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会逐渐回升,其中11-12日平均风力增大到4级左右,阵风7级。但据气象部门的长期预报来看,未来还可能会有冷空气南下,安徽省气温回升过程可能会“进一步,退两步”,想回到常年同期水平,目前看来还比较难。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