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观察】 合肥:“开学第一课”从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开始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2-23

2月22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开学第一课”怎么上?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多所学校围绕学党史,宣讲爱国主义,艰苦奋斗,优良家风传承等话题,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为新学期“开好头”,迈好第一步。

“船”说百年党史让学生从小知党爱党

“队员们,看我手中的这艘小船......”随着合肥市师范附小六(2)中队的红色宣讲员温祖悦的介绍,现场数千名同学的目光,被一艘红船吸引,小小的红船带来了党和祖国的故事,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的艰难和伟大。

当天,该校开学典礼以船为线索,分别讲述了嘉兴南湖畔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渡江战役中的渡江第一船以及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山东舰的故事,为学子们打开建党百年的时空之门。

学党史国史,让孩子们知党爱党。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学‘四史’,明志向致敬建党100周年”春季开学典礼现场,伴随着《闪闪的红星》歌曲旋律,师生们共同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党旗,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意义。学生们齐唱《红星歌》,将亲手制作的“红星”贴在中国地图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图为合肥市师范附小开学典礼讲述“红船精神”.png

图为合肥市师范附小开学典礼讲述“红船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历史为教科书,可以促进学生们学好党史国史。”合肥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冯璐表示,“讲党史”将会持续贯穿于后期学校的思政课程当中,让学生们在了解先辈们的奋斗历程的同时,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成长为新时代的守护人。“今天我了解了红船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通过这些故事,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该校六(四)班学生陈鹏博说。

铭记英雄爱国主义教育扎根孩子心头

“向中国的英雄学习”“向中国边防叔叔学习”“向中国边防的叔叔致敬”。在合肥市蜀山区华府骏苑小学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在签名墙上写下了对爱国戍边英雄们的感言,向英雄致敬。为缅怀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从小培养孩同学们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在开学第一课上,学校组织师生爱占主题活动,通过老师讲述、手抄报、书写感言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致敬。

铭记历史,铭记英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成了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选择。

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在开学典礼上,特邀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祝忠茂老人来到了现场,祝爷爷激动地讲述了他抗美援朝的故事,小朋友亲切地向老人敬献红围巾,送去新年的祝福。

图为合肥市双岗幼儿园请来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祝忠茂老战士讲述革命故事.png

图为合肥市双岗幼儿园请来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祝忠茂老战士讲述革命故事

张广利是合肥长丰人,1972年参军,新婚不久他就离开妻子,主动报名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和1984年的谅山战役,并荣立三等功2次。在开学典礼上,合肥市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三园将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请到现场,为孩子们讲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陶冶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操。

奋进创新“三牛精神”犇向未来

今年是牛年,许多学校也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贯穿在开学第一课中。

2月22日早晨,当同学们走进合肥市翡翠学校校园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迎接他们的是“三牛”喜门。在班队会上孩子们学习了“三牛”精神,并书写了新学期目标,投入“牛”志信箱中。在开学典礼上,三位校长还将抽取并宣读部分学生的牛年目标,为学生发放“压岁红包”。红包有1只笔、1本校长寄语的书、1张“和校长共进午餐券”或“和校长午间漫步券”。

图为合肥市翡翠学校的学生在开学第一天,抽取“三牛红包”.png

图为合肥市翡翠学校的学生在开学第一天,抽取“三牛红包”

在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三位校长为学生们送来了“大元宝”,这里面装着学校对学生的祝福。“希望孩子们能谦逊如牛,才能矫矫不群;踏实如牛,才能志存天下;坚韧如牛,才能百折不挠;勤恳如牛,才能头角峥嵘;执著如牛,才能勇往直前;奋进如牛,才能扭转乾坤;拓荒如牛,才能报效家国;创新如牛,才能牛气冲天。”

在合肥市西安路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李阿副校长对全体师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老师能继续像孺子牛一样乐于奉献;同学们像老黄牛一样,不须扬鞭自奋蹄,好好学习;学校的工作像拓荒牛一样,开拓创新,更上一层楼。”

勤俭节约良好家风代代传承

“传承好家风,培育新风尚”,肥东县元疃学校用这个主题给孩子们上了开学第一课,老师们结合古今名人家风故事,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家风以及传承好家风的意义,引导孩子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图为合肥市曙光小学的学生用表演快板的形式普及防疫常识.png

图为合肥市曙光小学的学生用表演快板的形式普及防疫常识

在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总园开学典礼上,朗诵《说句心里话》、舞蹈《粒粒皆辛苦》、“幼儿环保走秀”等节目精彩上演,萌娃用俏皮身姿展示了“节约粮食、爱护环境”小小践行者的担当。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北校教育集团也举办了“食品安全记心间,光盘行动我践行”2021年开学典礼。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快板书《勤俭节约传家宝》、三句半《光盘行动》、分享自己勤俭节约小故事,齐颂勤俭节约成语,用新颖的形式倡导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新风尚。

安庆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灵溪校区举行了以“童心向党百年礼赞牛年追梦扬帆起航”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其中三、四年级学生代表带来书法展示《一撇一捺书写未来》,把对党的热爱凝在心田、化在笔尖,书写出自己人生的美好篇章。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