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放床头充电引发火灾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3-04

金葡萄家园小区A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

趁着夜间睡觉时,手机一充一整夜,充满电后拔线不拔头……这些看似省事儿的习惯,背后却藏着不少安全隐患。近日,合肥及周边发生多起因夜间手机充电、不拔插头等原因引发的火情。

3月1日19时许,合肥市金葡萄家园小区A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住户在床头给手机充电时,因手机过热导致起火,火势迅速波及房间内的床垫、床头柜等家具。由于户主第一时间利用室内灭火器进行了扑救,及时遏制住了火情,未造成火灾蔓延。消防员在检查完无安全隐患后便离开了现场。

无独有偶,就在3月1日凌晨5点多,芜湖市弋江区一名女子在睡梦中突然被烟呛醒。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在该女子住所中,插排被放在床头充电。据女子解释,自己家的电器插头从来不拔,“手机插头平时不充时也就插在插排上,线就直接放在床上。”由于该女子当时睡在大房间内,起火的小房间内没有睡人,该火情没有伤及到人。大约2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手机充电最好采用直充,不同手机不要混用充电器,不要使用劣质充电器,尽量使用原装电池和充电器。手机充电时尽量有人看护,手机上不要覆盖任何东西,不要把手机放在床铺等易燃物体旁边。切忌边充电边接电话,切勿将手机等电器充电充一整夜,手在潮湿时不要操作充电器。发现手机烫手时,应当立即停止操作。如果不慎发生因电线短路等造成的火情,当事人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用厚重的衣服或床单、棉被覆盖火,切忌不要用水灭火。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