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游子用3D“复刻”合肥火车站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3-09

独在异乡为异客,游子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思念故乡呢?远在加拿大的合肥小伙王悦,用两年时间复刻了合肥火车站的发展历程,整个沙盘模型通过3D打印而成,耗材几十公斤。这是他思乡的方式,千里之外他通过互联网和亲朋好友始终关注着合肥的发展变化。他说,如今的家乡“知名度”越来越高,让他感到骄傲。

人在海外 用爱好雕刻思乡之情

2012年,合肥小伙王悦独自前往加拿大留学。“当时也没想过会在这里就业,会想家但感觉没有现在这么强烈。”王悦毕业后,应聘成为加拿大一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工作忙碌回家的次数便越来越少。“虽然现在可以手机视频,但那种熟悉感是很难找回来的。”工作之余,王悦便一直在寻找一种方式宽慰内心深处的思乡情结。

“我一直很关注铁路,也很喜欢铁路和火车站,便想到用3D模型的方式复刻家乡一处场景。”王悦告诉记者,他的妈妈在铁路系统上班,他从小便是铁路迷,对那里的情况非常熟悉。“小时候经常会到火车站,那里几乎伴随了我整个童年,是我童年回忆里很重要的一块。另外,留学时也是从合肥火车站出发前往上海转机,所以合肥火车站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一丝不苟70平方米完整复刻全景

王悦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他专门在住所内腾出了一块地,“放置”自己对家乡的情感。

在王悦儿时的印象中,合肥火车站承载了他对城市的记忆。“绝大多数模型是通过3D打印而成,可能花掉了好几十公斤的材料。”王悦告诉记者,整个复刻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是资料搜集。“因为2010年之前的合肥火车站资料不是很多,照片方面就更稀缺。”于是,王悦一边在网上搜集资料,一边通过现居在合肥的朋友帮忙。“通过家人寻找到一些在铁路系统工作的朋友,拿到了一些素材,加上我记忆深处对合肥站的印象,尽我所能还原出合肥火车站时代的风貌。”

两年时间,3D版“合肥火车站”大功告成。在大概70平方米的沙盘中,王悦完整“记录”了小时候合肥火车站的模样、大提速之前的景色以及最新的高速铁路的景观。“不算上候车室、站台等设施,光轨道总长度就有150多米。”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些车站的细节原版复刻。

放上B站 熟悉场景引发游子共鸣

人在异乡方能感受何为牵挂,王悦将自己搭建的全过程放上了B站。

熟悉的车站风貌,加上王悦条理清晰的搭建逻辑,一下子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爷青回”“太想家了,我离开前还没有网络购票,是家人排队买的票”“几年没回家了,站前路都扩建了”……身在异乡的网友们在弹幕和评论中不约而同讲述自己与家乡的故事。

“看到共鸣,心里还是很高兴的。”王悦说,虽然自己人在海外,但始终关注家乡的变化。“现在合肥知名度越来越高了,近几年来,高架路建起来了,地铁也通了,滨湖新区也建起来了,城市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合肥南站通车后,王悦更是欢喜,“多条高铁交汇,一小时都市圈搭建起来,咱合肥也成了大都市。”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