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轨道交通8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7-21

QQ图片20210720191718.jpg

QQ图片20210720191731.jpg

QQ图片20210720191734.jpg

QQ图片20210720191738.jpg

7月20日,合肥市轨道交通8号线首台盾构机在北城世纪城站顺利始发,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隧道区间盾构施工阶段。   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起于既有3号线一里井站,沿阜阳北路、清河路、蒙城北路、兴隆路、阜阳北路、汤都路、凤麟路等,止于北城高铁站,全长22.5千米, 均为地下线,共设12座车站。该工程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承建。于2020年12月底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12月底通车试运行,合同总工期约 60个月。

8号线是合肥市第三期重点民生工程,是合肥市南北向穿越快线,可快速 连接北城世纪城、中心城区、滨湖新区,有利于加强北城组团、滨湖组团快速进入城市中心区和穿越市区的功能。线路由北城至中心城纵穿城区,是北城等外围组团 与中心城之间联系的迫切需要,将形成城市南北向快速走廊,可以节省市民出行时间,极大提升出行效率。建成后,长丰县北城和市区互通将增添一条地下快速“大 通道”,将促进合肥市区和长丰县高水平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发展,也将成为合肥市既有建成轨道交通网的重要补充与完善。

本次盾构机始发站点北城世纪城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总长227米,标准段宽度20.7米,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该站自开工以来进展迅速。中国中铁 合肥轨道交8号线总承包部积极响应合肥市轨道集团“中标即开工、开工即大干”的要求,充分发挥总承包项目“统筹一体、履约一体、服务一体、管控一体”的集 约管理优势,中标后10日内首桩开钻,1个月内全线主体车站全封闭,5个月内全线12座车站全部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施工仅7个月便取得了首台盾构始发 的阶段性成果,比合同工期提前了7个月时间实现盾构始发的目标,为全面实现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的决胜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8号线围护桩完成4169根,累计完成84%;连续墙完成104幅,累计完成62%。12座车站全部开始围护结构施工,开累完成产值4.1亿元。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