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行动不便如何接种疫苗?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02

“家里有两位高龄老人,想带他们去接种新冠疫苗,但是老人行动不方便,希望你们能给予帮 助!”近日,家住蜀山区西园街道光明社区的黄先生拨打本报热线求助。记者随后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9月1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和医生上门来到老人 家,评估老人的健康情况是否适合打疫苗。

黄先生来电介绍,他的岳父母今年分别 93岁和87岁。目前,合肥正在积极动员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构筑疫情防护屏障。家人也希望为两位老人接种疫苗,让老人多一重保障,但是,两位老人都行动不 便。“岳母平时在家都是靠助步器行走,大部分时间是以卧床为主,岳父行动也不太方便。”

记者随后联系辖区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上门为两位老人检查身体,评估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假如适合接种的话,我们志愿者将带着轮椅,接送老人家去社区医院打疫苗。”

9月1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医生来到老人家为两位老人检查身体。经检查,黄先生的岳母患有慢性病,身体状况不适宜接种疫苗;黄先生的岳父身体状况尚可,可以接种疫苗。不过,在征询老人意见后,黄先生的岳父表示“暂时不想接种”。

据了解,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连日来,西园街道持续开展 “扫楼” “敲门”和“扫街”行动。全街道206名工作人员分赴六个社区的63个小区上门入户敲门以及15个晨晚练点和广场,开展疫苗接种情况地毯式登记摸排。工作 人员每到一处都科普疫苗接种政策,详细查看“每家每户每位”成员疫苗接种信息或问询登记未接种、不能接种的具体原因,并对未接种者科普疫苗接种政策,积极 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知识,消除居民疑虑,动员他们正确认识并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形成“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应接早接”的良好氛围,加快构建 群体免疫屏障。

西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扎实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摸排以及行动不便老人“绿色通道”接种的对接工作,确保辖区内符合接种条件的常驻人群“一户不漏、一人不漏”,守护好一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