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余株紫薇做花期调控“手术”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07

紫薇花是夏秋少花之际城市街头的“颜值担当”,但近期进入花期尾声的紫薇却被剪掉花枝?9月6日,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对辖区道路、公园、游园内紫薇开展花期调控专项行动,以实现紫薇花二度绽放、花量激增。

6日上午在凤淮路上,三四名绿化工人脚踩架梯,开始对道路中绿化带上近200株紫薇开展花期调控修剪。

“传统的紫薇每年只开一次花,自然花期一般在7月开花,可持续至8月。”该负责人说道,为了让紫薇在秋季继续怒放,庐阳区城管局于8月中旬开始对菱湖公园、淮北路公园以及长江中路、肥西路、凤淮路等道路7000余株紫薇开展花期调控“手术”。

手术虽小,门道却不少。“花枝的修剪得在花枝上80%的花快开败时,将开放过的紫薇花枝其花序下面2—3个芽处进行修剪,同时留壮芽,这样可以集聚养 分,促使新梢萌发。接下来绿化养护人员还需要对树木枝条进行‘整容’,剪除紫薇树上的多余树枝,使其通风透光,减少营养消耗,从而阻止树木结籽,刺激紫薇 持续开花。”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紫薇二次开花时需消耗大量的养分,因此每株紫薇树施足肥料,补充外部“营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庐阳区城管局在完成紫薇修剪后,还将采用“叶面施肥”、“根系施肥”双管齐下的方式,确保在补充树体营养的同时,提升紫薇开花品质,延长紫薇花期。

“今年受夏季雨季影响,紫薇花期普遍延后且花量减少,希望通过本次调控修剪迎来紫薇花‘第二春’。”该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区内紫薇开放时间不同,目前全 区7000余株公共绿地内紫薇的修剪工序将在本周内完成,预计在国庆节期间实现城区紫薇再次盛开,让广大市民游客欣赏到繁花盛景。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