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小村的“入长”之旅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30

“这车花生4个多小时就能发到江苏南京。以前经过周转得一天多。 ”近日,涡阳县西阳镇解沟村鼎徽食品厂,花生飘香,负责人张书林感慨物流提速。

张书林早些年在江苏昆山做食品生意,2018年返乡创业办起了花生加工厂,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南京、苏州、义乌等城市。 “两三年前,物流货车哪能直接开到厂门口,我们的产品必须要送到县城的物流公司发货,不但用时长,而且几经周转,产品损坏很多。 ”提起物流,张书林有一肚子话。

两年前,随着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亳州等7市正式“入长”。“入长”以来,亳州奋力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带动了交通物流业快速发展,这让张书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现在,开往沪苏浙的物流车辆非常多,拉货的车都是直接从厂门口开到目的地,减少了中间环节,货物不容易损坏,还节省了时间和资金。 ”张书林高兴地说,“现在年销售额比2年前翻了一番还多。 ”

解沟村党总支书记杨瑞军说,村里像张书林一样享受到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的,还有不少企业、合作社。企业、合作社发展,也带动了群众增收。

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药王村旅游业的兴旺,也从亳州正式“入长”开始。

“我们以中医药文化及酒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传统的中药民俗文化为内核,打造成了集‘药、医、养、教、旅’于一体的皖北传统中药民俗文化精品村。 ”村党委书记李玉良说,在2019年以前,村里的旅游业并不旺。随着亳州加入了长三角“朋友圈”和高铁顺利开通,来药王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亳州正式“入长”以来,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旅游共同体建设,文旅部门先后在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开展“乘高铁游亳州”等推介活动,推动亳州全域旅游向高层次发展。

“现在,来药王村观光的游客不少,周末客流量在2000人次左右。 ”如今,经常在村里客串导游的李玉良说。

去年6月份,药王村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去年村集体收入73万元,其中近30万元来自旅游收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蒙城县绿色农产品插上了“翅膀”。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民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由于周边市场有限,销路不畅,尽管后来成立了土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收入仍然低,种菜积极性并不高。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种状况有了改变。

前年9月,蒙城县被确定为安徽省首个“上海市外(蒙城)蔬菜主供应基地”。 2020年,安徽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与土桥村达成合作,发挥其首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优势,使得土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得到快速 发展。该村种植的1000余亩蔬菜当年实现利润近200万元。

100多位村民也跟着“沾了光”,在合作社打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村里这几年变化真是太大了,村民腰包鼓了,家家盖起了楼房。俺家还买上了新车,过上小康生活啦。 ”村民鹿存荣说。

解沟村、药王村、土桥村的变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战略下,皖北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随着近日“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皖北发展故事将更多、更精彩。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