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拟对野猪开“杀戒” 猎获后统一收购不得食用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1-04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近年来由于生态保护措施得力,处处都是绿水青山,但相伴而生的野猪种 群也急剧增加,已经到了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步,为了减少野猪危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该县政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订《金寨县控制性猎捕野猪工作实施方 案》,目前已经上报,待上级部门批准后,由公安机关组织猎捕队进行控制性猎捕。

野猪拱庄稼 一拱一大片

金寨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蒲发光是制定猎捕方案的主要参与者,据其介绍,目前金寨县野猪下山糟蹋庄稼、走村串户甚至进城溜达已成常态。去年,该县燕子河镇农家的鸡鸭都被野猪咬死,已经到了不得不打的地步。

据了解,金寨县山区乡镇村民种的稻子、玉米、红薯,还有中药材天麻等等,基本都被野猪光顾过。野猪一般成群结队行动,长长的尖嘴一拱一大片,尤其到了农 历十月份左右,村民们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眼看被野猪祸害了却束手无策。一方面国家有保护野生动物法规;另一方面,野猪是非常凶猛的动物,长有獠牙,如果与 人正面遭遇,极有可能伤人,不是专业人员、没有猎枪一般不敢捕杀。于是,当地村民不停地向政府反映,希望政府组织猎捕。

为了保护劳动果实,目前村民们只好和野猪斗智斗勇。该县青山镇的张大爷说,他们买了一些模拟狗叫或发出警报声的充电喇叭绑在地里,一开始有点效果,时间 长了野猪适应了这种声音就不怕了,直接把这些小喇叭拱掉了。小喇叭没日没夜地叫,野猪没撵跑,还吵得人没法睡觉,成了新的烦恼。

白天猎捕 当晚上交枪和弹壳

什么时间段狩猎?什么人可以狩猎?如何管理枪支弹药?《方案》规定,金寨县控制性猎捕野猪狩猎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第二年1月31日。狩猎队由县林业局 批准设立,狩猎队员年龄在25岁至60周岁之间,身体条件合格,并具有一定狩猎、持枪经验,个人申请经狩猎队研究同意,并通过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辖区公 安派出所审核,按照行政许可程序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申领《安徽省陆生野生动物狩猎证》。

蒲局长解释,狩猎队员必须是生活在狩猎区范围内的村民,政治上可靠,无不良恶习,身体上过关,持有狩猎证。大别山区打野猪的传统方法是晚上狩猎,采取一 帮人轰赶,一帮人守卡开枪射杀的办法。但是现在人口密度大,加之晚上不安全,《方案》实施后,只准白天狩猎,使用猎狗驱赶,用公安机关核发的专用猎枪和子 弹射杀,狩猎当天领取枪支弹药,当晚向公安机关上交枪支和弹壳,严格枪支管理。

禁止酒后携带猎枪,不得买卖、出租、出借、转赠猎枪、猎弹,不得携带猎枪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狩猎期满,猎枪、猎弹由县公安局统一收缴,入库封存。

自然保护地外可猎捕10%

六安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科长叶宏伟,此前曾任该局自然保护地科科长,对野猪习性也不陌生。叶宏伟说,大别山区目前没有狼、老虎、豹子等野猪的自然天敌, 由于野猪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省二级保护动物,未经批准不能猎捕,野猪的生长环境变得非常优越,一窝能生十几条,一年能繁殖两窝,几个月就能长到 100多斤,没有天敌是导致野猪泛滥的主要原因。

《方案》明确,依据安徽省人民 政府批准划定的狩猎区域以及有关狩猎管理规定,全县所有自然保护地范围外均可狩猎。蒲发光说,金寨县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0%左右,根据法律 规定,自然保护地内要保护生物多样性,要有完整的生物链,比如天堂寨镇等自然保护区内就禁止猎捕,不在自然保护区的乡镇和自然保护区边缘地带可以猎捕,但 也是按照年度调查野猪种群数量10%的比例捕杀。说白了,控制性猎捕是调控野猪种群数量的一种手段。

那么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居住的村民受害怎么办?蒲局长解释,野猪的栖息地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保护区范围外的野猪通过猎捕数量减少后,保护区内的野猪就会自 动往保护区外转移。另外,随着气候变化,当冬天来临,野猪也会自行向大别山南麓,或者丘陵地带等比较暖和的地方转移生存。

猎获的野猪不得食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方案》明确禁止食用猎 获的野猪,按照国家有关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要求,狩猎队猎获的野猪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按照10元/斤标准进行收购,作为支付狩猎人员的劳务补贴费用,然后 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处理手段是填埋或焚烧。收购资金由乡镇先行垫付,全县狩猎工作结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据收购单据和无害化处理等材料,经审核后 报县财政统一支付。

狩猎人员确定后,由县林业局联合县公安局组织全体狩猎队员进行培训,主要培训法律法规、人员防护、狩猎工具使用、猎枪猎弹管理、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以及猎获物处理等内容,一旦发现有人私藏猎获野猪买卖或者自己食用,将依法追究责任。

蒲局长说,除了正常猎捕的野猪不能吃,山上发现的刚刚死亡的野猪也不能吃,因为这些野猪要么是猪瘟病死的,要么是奔跑时掉下悬崖摔死的,极有可能携带对人体有害的病毒。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