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当好快递运维“啄木鸟”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1-08

“‘双11’的硬仗已经打响,我们要对设备硬件和软件的顺畅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11月2日,在中国邮政集团合肥邮区中心局 “郭正谷劳模创新工作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合肥邮区中心局设备维护班班长郭正谷走出盛会会场,便召集工作室骨干投入了紧张的“双11”寄递旺季服 务保障工作。

2004年,郭正谷从安徽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进入合肥邮区中心 局,从此便扎根在设备运维一线,挥洒青春汗水的同时,也见证着邮政业的更新迭代。他带着记者走进机器轰鸣的包裹分拣区,一个个大小不一、包装各异的快递, 快速地在传送带上通过,准确地跳进按街道划分的大邮袋,然后等待装车寄送。

“快递业早已告别纯手工分拣,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包裹分拣机每小时处理的包裹可以达到2万件,是单人效率200倍以上。寄递旺季业务量暴增,设备满负荷运转,只有绷紧巡查维护这根弦,才能保证快递不‘爆仓’。 ”郭正谷说。

设备维护班负责合肥邮区中心局近千台网运生产设备的运维保障工作。每天,郭正谷像啄木鸟一样巡查合肥邮区中心局每个角落,排查机器可能出现的故障,并总 结出了“一看二听三摸”的方法。为了提高维护技能,郭正谷刻苦钻研,不断摸索,把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生产实际中。每当遇到“疑难杂症”,他就拿着技术资料 琢磨研究,正是凭着这股拼劲,逐步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技能,对突发的各类设备问题都能从容解决。

2017年11月,中国邮政第一个智能分拣项目“小黄人”在合肥邮区中心局投入使用,这也是安徽省快递行业第一套投入实际应用的智能分拣系统。为了尽快 掌握该系统的技术性能,郭正谷守在施工现场,和厂家技术员一起看图纸、查参数,凡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问个水落石出。在近两个月的建设期内,他天天往返两个 生产场地,主动放弃国庆假期和疗休养机会,最终使智能分拣系统以最短的工期顺利完成,在“双11”和旺季生产发挥作用。

合肥邮区中心局矩阵分拣系统上线伊始,包裹从分拣口顺着滑槽下落时,经常“头重脚轻翻跟头”。郭正谷牵头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发现包裹翻滚是由于落地处阻 尼系数过高所致。他们经过研究,设计出流水线防跑偏尼龙板,使用该“矩阵防面单翻滚装置”,包裹翻滚率从原先的50%降低到10%以下,极大提高了矩阵下 游的标码效率,仅节约标码人员人工成本一项一年就达10万元。

为了指导并培养技 术后备人才,2018年4月,他创建“郭正谷劳模创新工作室”,吸收多个岗位的技术骨干参与其中。几年来,他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降本增效立 下汗马功劳。他先后主持信函分拣机、包分机滑触轨等多项技术改造创新,参与国际邮件互换局、皇藏峪处理场地、RFID(射频识别技术)试点工程等几十个项 目建设,多次获得中国邮政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小技改、小发明奖”。在郭正谷传帮带下,工作室不断涌现出合肥市技术能手、合肥市职工技术标兵等优秀员工。

连续17年扎根基层一线,郭正谷先后获得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市劳动模范、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荣 誉 。2021年 7月,郭正谷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