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高考在即父亲援疆当“榜样”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2-28

在新疆皮山县,此前当地居民若想做肾结石手术需要至少去到几百公里外的医院。日前,在安徽 援疆医生的帮助下,当地成功开展肾结石治疗微创技术,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援疆专家的到来,使得此类手术惠及基层,为当地百姓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安 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联系了正在皮山县援疆的邢德福医生,听他讲述了不一样的援疆经历。

少儿急需手术 援疆专家指导首开肾结石治疗微创手术

近两年,新疆皮山县5岁的凯丽努尔时常出现腰腹部疼痛,严重时会大哭大闹,情绪也不稳定,近期病情突然加重,疼痛难忍,遂到皮山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查,患儿右侧肾盂结石合并积水(结石约2.5cm),急需手术治疗。

经过术前缜密讨论,在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援疆专家邢德福主任的指导下,皮山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患儿实施了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穿刺顺利、建立微 通道顺利、碎石顺利、未见任何出血点,手术过程连贯有序,一气呵成,患儿术中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术后复查提示结石已完全清除,实现了微创、高效治疗结石 的目的。”邢德福说。

而在此前,当地居民若想开展手术治疗需要到大约200公里 外的和田的医院或者18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的医院才能进行手术。记者了解到,皮山县地处南疆,由于地理位置和水质原因,这里是结石病的高发区,尤其是 小儿肾结石的发病率较其他地区明显升高。由于诊疗能力有限,一部分患者需要转到地级市医院施行手术,但由于路途较远,患者就医很不方便。

近日,孩子的母亲激动地为邢德福送去了一面锦旗,如果没有援疆专家的技术支持,她女儿就要转诊到更远的地方。此类手术也是皮山县人民医院首次开展,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

女儿高考在即

父亲援疆在外当“榜样”

2021年9月10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邢德福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作为安徽省第四批第二轮援疆医疗专家前往新疆皮山县对口支援,成为皮山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主任。

这是邢德福第一次援疆,对于邢德福来说,他对援疆工作是充满向往以及带有使命感的。“新疆的风景很美丽,我很向往,并且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新疆医疗事 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邢德福说,他援疆之前就听说这里医疗水平较为薄弱,也了解了一些当地的情况,希望能够竭尽全力为当地医疗事业作出贡献。

邢德福的女儿今年高三,正值高考的关键时期。接到援疆任务后,邢德福征求了孩子的意见,女儿跟邢德福说:“爸爸,你去吧,我自己会学习。”邢德福说,他和家里人说要去援疆时,父母有点担心,但是女儿一直鼎力支持他。

来到新疆后,女儿高三学业也比较繁忙,妻子就会在平时给孩子送饭的时候,和邢德福进行短暂的视频通话。邢德福告诉记者,女儿一直很尊重医生这个职业,并且以后也准备做一名医生。“女儿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虽然有点担心她的学习但更要为她做好榜样。”

做好“师带徒”

开展健康意识教育

邢德福在皮山县援疆的数月时间里,他发现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较为薄弱。“当地很多人都是因为健康意识比较差,出现病情并使得病情恶化的。”邢德福说,他 近期遇到一位患者,肾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他多次打电话提醒该患者前往医院治疗,但该患者仍觉得没有明显的不适不以为然。“及时治疗就是小问题,再 拖下去就是尿毒症非常麻烦!”在邢德福连续两个月多次打电话劝说下,该患者前往医院治疗。

“预防是第一位,下一步,我想每周都对患者以及当地居民进行健康意识教育。”邢德福说,如果不从源头上告诉大家如何预防、出现问题如何及时就诊,很容易造成患者的多次复发以及病情的恶化。

同时,如何做好“师带徒”也是邢德福援疆期间重点的工作。“想把自己知道的能教的都教给他们,不仅在理论上,实践上也要让当地的医生尽快上手操作。”邢德福说,他定期会给当地医院的医生上一些理论课,同时在实践中也尽量鼓励指导当地医生进行实操。

邢德福刚去新疆的时候,完全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全靠当地的医生在一旁进行翻译,现在的邢德福已经能听懂一些日常打招呼简单的用语了。“援疆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想尽力为当地的医疗事业多作贡献,同时我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很充实。”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