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江淮】快速退税“暖”车间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5-20

“哒哒哒……”循着电动缝纫机发出的清脆响声,记者日前来到萧县杜楼镇玫瑰服饰帮扶车间,只见缝纫、裁剪、熨烫等流水线忙而有序。

“前段时间,听说企业出现困难,大家都担心自己的工作岗位保不住。现在,企业在政府帮助下渡过难关,我们放心了。 ”红庙村脱贫户刘金梅高兴地对记者说。几天前,她刚领到3000多元工资,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玫瑰服饰帮扶车间以床单、被罩等床上用品代加工为主,目前帮扶200多名脱贫群众就业,刘金梅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年。 “自从丈夫去世后,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主要靠这份工养活全家。 ”面对记者,刘金梅打开话匣子。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帮扶车间原材料一度出现短缺,100多个机组被迫临时停工,下游企业的订单交付一度受阻。

“企业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生计。企业再有困难,工人的薪水一定准时发!”帮扶车间负责人纵梅对记者说。正当企业想办法筹集资金时,税务部门带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按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她的帮扶车间可以享受已缴税款退税。

“这笔退税办得很快,而且非常方便,工人工资和水电费支出一下就有了着落。关键时刻,税费支持政策帮了我们一把。 ”纵梅感慨地说。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萧县针对前期已缴纳税款的制造业企业推出了“极速退”服务,为小微企业及时“输血造氧”。

玫瑰服饰帮扶车间财务负责人刘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有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外,企业同时享受到“六税两费”减半、企业所得税减半再减半、中小微企业减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多项政策。今年一季度,帮扶车间共享受缓税168.7万元、已缴税款退税94.41万元、减税4.03万元。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玫瑰服饰帮扶车间原材料陆续到货。连日来,纵梅忙着组织工人陆续复工上岗,争取把之前耽搁的时间尽快赶回来。

“当地村民都非常关心帮扶车间,我告诉他们,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帮扶车间会越来越好。 ”纵梅说。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