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投资玉石原石被骗 肥西警方摧毁电诈窝点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8-16

玉石爱好者要注意了,在网上进行所谓的玉石原石投资,极有可能被骗得血本无归。近日,合肥市肥西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赌石”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吸引受害人进入玉石直播间观看直播,再诱其购买玉石原石进行所谓“投资”。当受害人购买价格不高的玉石原石后,对方会宣称所购原石已增值进行返现,但当投入金额过大时,就会被对方“拉黑”。

市民投资玉石原石

被骗上万元

7月2日,肥西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熊某某报警称:他在网上观看玉石直播被诈骗1万余元。民警通过向受害人熊某某了解得知,熊某某是一名玉石爱好者,今年5月,在网上观看玉石直播后,便有人通过电话和添加微信的方式联系熊某某。

对方自称是玉石直播间的销售人员,在一番游说后,熊某某被拉入名为“淘乐播”的一直播间内观看直播,主播不断利诱熊某某购买原石进行所谓的投资,熊某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买了几次价格不高的玉石原石。

随后,熊某某被告知其购买的原石均已增值,并按照比例返现给了熊某某。看到自己的“投资”短时间内就可以增值变现,自认为“投资眼光不错”的熊某某已经有些飘飘然,在主播的再次怂恿下,熊某某再次“投资”购买了主播推荐的价格更高的玉石原石。

让熊某某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把钱打给对方后,对方便以主播因疫情被隔离等理由,将熊某某拉黑。此时,受害人才意识被骗,随即向警方报案。

摧毁电诈窝点,

查扣涉案资金上百万元

经过半个月的深入调查,肥西警方初步明确了该犯罪团伙的部分成员以及窝点位置。8月1日,警方展开收网行动,30余名警力远赴云南省瑞丽市开展集中抓捕工作。

8月4日下午,民警对三处窝点实施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现场查扣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玉石原石40余块,作案手机90余部。

经警方初步查明,今年4月份以来,以舒某军和孙某勇为首的诈骗团伙,通过各类网络平台收集玉石爱好者的相关手机号码,由客服人员批量添加被害人微信,并以发放小礼品为诱饵,将被害人拉入指定的直播间内。

在直播间内,主播先是以金额小的原石引导受害人进行购买,后谎称受害人所购买的玉石原石升值了,并按照比例给受害人进行小额返现。

在逐步取得信任之后,再引导受害人购买价格更高、回报更大的玉石原石,一旦受害人追加“投资”,便以主播被困缅甸、疫情被隔离等借口关停直播间。

据警方初步统计,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该诈骗团伙共实施诈骗100余起,甘肃、安徽等多个省市上百人被骗,初步查明的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目前,肥西警方已对该团伙涉案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