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鲤镇:公益托管“托”起孩子精彩暑假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3-08-14

7月6日一大早,郎溪县飞鲤镇龙塘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的活动室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欢乐互动,呈现出一幕幕温馨又有活力的画面。这是龙塘村“两委”和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联手举办的“暑期公益托管班”,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

走进活动室,来自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为孩子们上手工黏土课,“小老师”们讲解了黏土制作知识,带领小朋友们领略手工制作的乐趣。孩子们在认真听讲后,迫不及待地开始动起手来,通过一步步地揉、捏、搓、贴等把黏土塑造成型,将自己心里丰富的世界通过黏土展现出来。

“我每天都在这里学习舞蹈、唱歌、手工、画画,写作业时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还有老师耐心指点,感觉自己的暑假过得特别充实。”学生文蓦然开心地说。

“与学校的日常文化教育不一样,我们积极地对孩子们进行了丰富的课外知识教学,例如开设美术课、音乐课、舞蹈课、书法课还有手工课等素质教育培训和暑假作业等实践课程,对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进行了锻炼,从而推动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来自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刘月琴告诉记者,她是名大二的学生,曾经利用寒假主动要求到这个村给孩子们补习功课,这次活动也是主动报名。

“早上8点把孩子送到龙塘村村委会,有支教的老师和大学生照顾,这样我们可以安心去做农活,孩子也不会天天在家里沉迷于手机电视。”郎溪县飞鲤镇龙塘村村民李长海说,听说村里开了托管班,他每天早上都将8岁孙子李昊轩送到龙塘村村委会后,再赶回去做农活。

进入暑期,龙塘村不少家长反映由于忙于农活或在外务工而无暇照顾自家的孩子,暑期教育管理和暑假作业辅导等也让农村家长感到力不从心。龙塘村“两委”会同驻村工作队,结合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活动,根据村民报名人数,制定了教学计划,开展为期半个月支教计划。龙塘村书记蒋伟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不仅免费,还在安全上严格把关,由村委会制作接送卡,在大学生志愿者和村干部确认接送人身份信息后,才让其接走孩子。”

目前,龙塘村已有31名从小学到初中不同年龄的孩子参加了托管班。每天上午8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半到4点半放学,托管班除了开展基础知识学习、暑假作业辅导外,还举办了美术、舞蹈、手工等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课,既能保证孩子们的暑假作业托管,又能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下一步,龙塘村将与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三下乡”支教活动点,让“三下乡”支教的“候鸟”定期飞回龙塘村,扎实开展暑期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解决孩子们暑假期间的学习问题,把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安排好、充实好,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