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青年 创赢青春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3-08-16

逛夜市也能找到创业路!8月11日晚,由宁国市人社局承办的首届青年创业集市在宁国太阳广场火爆“开市”,在集市现场,市民可以体验30余家创业企业带来的最新产品和服务,还可以在集市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熙来攘往,热闹非凡。创意满满的创业集市成为宁国太阳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天活动共有创业项目展示、个体手工精品展、专业乐团文艺演出和童年娱乐四大板块。通过前期征集、推荐、报名,龙窑文化与竹篾编、手工绣花、美食小吃、毛线肉肉、六初花旗袍、手工艺术品等成为此次活动创业团队展示的主要内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设计值”拉满的摊位井然有序排开,各式各样的创意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赶集“淘宝”,场面十分热闹。

集市上,胡枫、熊宁涵、章雅璇、杨越几位年轻漂亮姑娘穿着旗袍在标有“六初花旗袍”摊位前不断向行人点头微笑,引得“赶集人”不时停下脚步在摊位前合影留念。她们的旗袍雅致低调,气质不凡,原来她们都是六初花旗袍的团队成员。六初花旗袍的品牌主理人熊书捷留学回国后,2013年在武汉创业,借助互联网的宣传力量,让六初花旗袍在小红书等平台小有名气。之后,熊书捷被宁国的徽派风光与人文吸引,又得益于宁国本地的政策与氛围,于是,六初花旗袍选在具有传统文化土壤的胡乐镇进一步发展升级。希望借助这里的老式徽派建筑群汲取设计灵感,助推产品设计与研发。

“可以随便看看,这些画像都是我自己创作的,画的是真人偶像的形象漫改,二次元化,然后用来做相关的周边制品,上面人物的形象都是自己原创的。”一个写着“城市新青年,造物者盛会”的摊位上,“摊主”李仪茹热情地招呼着往来的市民。

李仪茹2019年从安徽工商学院动漫制作专业毕业,今年是她首次参加青年创业集市,“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既能把平时学习的东西用到项目实践中来,还特别锻炼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李仪茹告诉记者,毕业后,她在游戏公司从事了两年的游戏原画工作。然后离职了,做起了自媒体账号,把自己画的画做成文创衍生制品进行售卖,持续快半年了。这次回宁国发展看到有摆摊活动,想看看宁国人对数字绘画的了解程度,毕竟大多数人在绘画的观念上还停留在纸上作画。

展区内的“执扇·寻夏”的摊位上,各式各样的团扇颇具吸引力。摊主是分别就读于吉林建筑大学书法系和吉林师范大学书法系的潘婵和张闵。据她们介绍,自去年夏天以来,她们将书法国画融入书签、挂轴、帆布包、对联等,拓展多个书法文创产品,效果不错。

除此之外,夜市中,还能通过服务体验、创客互动等形式看到包括人工智能、形体艺术等多个优秀创业项目,20多个青年创业项目相聚在夜市的创业项目展示现场,各显神通、大展身手。

今年宁国首届青年创业集市举办时间为8月11日至13日,短短三天,日均人流量破万,直播、宣传受众突破十几万人次。

接下来,宁国市将积极探索“夜市招聘+创业展示”新模式,打造有特色、个性化、接地气的年轻态创业集市,激发青年人的创业热情,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年轻人敢于创业的新机制。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