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市人民医院:呵护健康节假忙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3-10-07

市民向护士咨询相关诊疗情况。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当大多数人享受闲暇时,有一群人,他们与往常一样,接诊患者、开展手术、讨论病情、护理病人……他们是医护工作者,时刻守护着市民的健康。

9月30日,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目睹了节假日门诊的忙碌,也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坚守与不易。

A

导诊护士:一上午接待500多个问询

“三楼还能直接挂号吗?”“孩子胸闷,应该挂哪个科?”“下午还能来做CT吗?”一走进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最先直面市民需求的,就是导诊护士。她们所承担的工作,是预检分诊。这不光要了解科室位置,还需要熟知各个科室的情况,同时根据病人的症状初步判断该去哪个科室就诊,做到有问必答。

在一张不大的导诊台前,护士汪颖和同事,一直保持着站立的姿势,接待每个前来咨询的市民。在这个岗位上,几乎没有话语间的空隙,一个护士要同时应对多个问询。往往刚应对完一波问询高峰,下一波咨询的市民就立刻围了上来。即使身处这样嘈杂、忙乱的环境,汪颖和同事的脸上却丝毫不见一丝不耐烦。

长时间站立下,汪颖忍不住来回跺跺脚。尽管台下摆放着休息的凳子,但是她们一直不肯坐下。“医院人多,声音杂。坐着的话,往往听不清病人的问题,站着更好近距离沟通。”汪颖说,一般从早上8点钟开始,到上午10点半左右,都是导诊高峰。“一上午,一人最起码要接待500多个问询。”

B

诊室医生:

20摄氏度却热得开起电风扇

分诊结束、挂号,具体救治就属于各个诊室的医生了。

在门诊大楼里,记者看到,在每个诊室外的长椅上,都坐满了排队等候的市民。

趁着就诊的间隙,记者来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诊室。当天坐诊的,是该科副主任医师任君清。

“你这几天有发热吗?咳的时候胸闷吗?”“别紧张,先去做个CT。”在诊室内,对待每一个病人,任君清都会细心、专业地进行问诊。每一位患者接诊到最后,任君清都会特意问一句:“还有没有什么问题?还有没有什么不舒服?”

“因为很多患者来的时候带了好多问题,有时候会忘掉,你要提醒他一下。”任君清一边飞快地写着医嘱,一边抽空回答记者的问题。

记者还注意到,尽管当天只有20摄氏度,在任君清的桌头,一台小风扇却正在呼呼吹着凉风。“一早上忙得出了一身汗,降降温。”

“这一早上真够忙的,我看你都没怎么喝水。”当记者“见缝插针”聊起来时。任君清才恍然大悟拍起了脑门,“你提醒了我,我得赶紧去接杯水。”

他开玩笑地说道,得赶紧趁着第二波就诊高峰到来前,再去上个厕所。“一般早上10点半左右,第一批就诊的病人要拿报告来复诊了。”任君清告诉记者,到岗2个小时内,他已经接诊了60多位病人。

C

门诊部主任:60多个诊室已满负荷运转

“等一下,我和骨科联系,再放10个号。”当日上午10点,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夏章彬忙着协调诊号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工作中,他必须与多个部门保持联系,并且实地查看各个诊室的诊疗情况。“一般上午9点多,部分科室就存在号源不足的情况,要根据病人数量进行弹性排班,适当增加号源和人手。”夏章彬告诉记者,往往越是节假日的时候,门诊需求就越大。“很多人趁着假期有时间,陪父母看病或者从外地回来检查身体。”

从假期第一天开始,市人民医院12个诊区、60多个诊室就全部开放。“很多医护人员整个假期都没有排班休息,全天候坚守岗位。目前门诊已经满负荷运转。”夏章彬告诉记者,9月30日,门诊接待量近3500人次。预计整个假期,日接诊量比节前增长20%。

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就诊,从10月1日开始,市人民医院就诊时间调整为上午8点-12点,下午2点-5点。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