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开展流浪犬、散养犬集中整治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3-10-27

流浪犬追着人奔走,散养犬不牵绳乱逛,楼道内大狗遇人吠叫……文明养犬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降低流浪犬、散养犬伤人的安全隐患,近日,市城管局加大执法力度,对市区流浪犬、散养犬开展集中整治、收容。

对市民投诉较多小区集中整治

10月20日,市城管局组织了5个执法小分队,对市民投诉较多的敬亭新苑、优诗美地、富山诗苑、绿宝雅苑等几个小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执法人员携带网兜等工具,对流浪犬集中出入的区域进行搜查。

据了解,我市于2021年8月1日施行了《宣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对养犬行为有明确规范和约束。城管部门已将文明养犬,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纳入到日常管理中。

在敬亭新苑小区,一只未牵绳的小狗,在小区里大声吠叫。执法人员多次围堵后将小狗捕获。

“这是我家的狗,不是流浪狗。”一位居民急匆匆从居民楼跑出来,想带回小狗。

面对居民的解释与保证,工作人员最终采取了柔性执法,并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出门遛狗要牵绳,也不能让狗随意在小区乱跑,这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当天,执法人员共捕获5只流浪犬、散养犬,市城管局将它们统一送至流浪犬收容基地。

不文明养犬行为将会被处罚

根据《宣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养犬人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狗粪便等行为,都将受到处罚。

自该《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市城管局共收留流浪犬684只,共劝导纠正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4000余起;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97起,经济罚款17800元。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不是目的,最终还是想形成文明养犬的氛围。但对于多次不文明行为,肯定不会姑息。”市城管局将继续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对市民反映及巡查发现的流浪犬、散养犬进行收容,防止犬只扰民、伤人事件发生,降低安全隐患。

市民有问题可及时举报,犬只伤人问题可拨打110,犬只扰民问题可拨打12345。

城管部门也再次呼吁,市民要自觉遵守养犬管理办法,依法文明养犬,做到遛狗要牵绳,狗便要清理,不养烈性犬,不遗弃、散养、虐待犬只等,争当文明养犬人,共建美好宣城。

宣城禁养62种犬

根据我市2021年8月1日施行的《关于公布宣城市重点管理区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品种名录的通告》,以下48种烈性犬、14种大型犬,宣城禁养:

禁养的烈性犬:阿富汗猎犬、阿根廷杜高犬、阿根廷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爱尔兰猎狼犬、贝林登梗犬、比利猎犬、比利牛斯獒犬、比利时牧羊犬、比特犬、边境梗犬、波音达猎犬、伯恩山犬、藏獒、大白熊犬、大丹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大髯犬、德国牧羊犬、斗牛獒犬、多伯曼犬、俄罗斯高加索犬、波尔多犬、法国狼犬、捷克福斯克犬、凯利蓝梗犬、可蒙犬、兰西尔犬、意大利灵提犬、罗德西亚背脊犬、马雷马牧羊犬、马士提夫犬、美国斯塔福梗犬、拿波里獒犬、牛头梗犬、纽芬兰犬、拳师犬、日本土佐犬、沙克犬、圣伯纳犬、斯皮诺犬、苏俄牧羊犬、威玛犬、西班牙加纳利犬、爱尔兰雪达猎犬、寻血猎犬、意大利那不勒斯獒犬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禁止饲养的其他烈性犬品种。

禁养的大型犬:苏格兰牧羊犬、英国古代牧羊犬、大麦町犬、大型法老王猎犬、松狮犬、美国恶霸犬、马里努阿犬、巨型贵宾犬、卡斯罗犬、罗威纳犬、中国细犬、川东猎犬、昆明犬、中亚犬。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