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精准无障碍改造 让生活有“爱”无“碍”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3-11-08

汪香子母亲通过新建缓坡,无障通行。

工作人员运送无障碍设备。

工作人员安装无障碍设备。

让“有碍”变“有爱”,为了更加方便残疾群体生活,今年宣州区按照“精准到户、个性实施”原则,为该区15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量体裁衣”式的无障碍改造,全面提高残疾人日常生活质量。

11月4日清晨,宣州区溪口镇四和村内山高气爽,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行至虎塘村民组路口,公路已至尽头,再往里走就是大小不一的石块堆叠成的林间小道。与往日寂静的山涧不同,一大早,林间小道上便有一队装修工人扛着板材、栅栏等材料工具,向大山深处的村民仰孝兵家走去。

“虎塘村民组在四和村深山里,村民几乎都搬出来居住了,只有采茶季才会回到村里采茶,平时常住的村民只有两户,都是进出不便的残疾人,肢体二级残疾的仰孝兵就是其中之一。”溪口镇民政所副所长洪敏一边帮忙扛着门板,一边赶路。他今天的目的是帮助仰孝兵进行家里的“无障碍改造”。

“无障碍改造”,指的是该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比如对肢体残疾的,可将卫生间蹲便器改成坐便器或配发浴便椅,淋浴间安装低位或活动式淋浴装置等设备。坐便器侧墙应设置扶手,洗手盆前端应设置扶手、下部应留出足够的移动空间。对视力残疾的,对其主要活动场所平整地面,铺设盲道,可以根据残障人士的需求选择声控开关灯。

据了解,该项目自今年2月初启动评估,到10月已经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溪口大山中的这两户残疾人的家,就是该项目最后两户改造对象。

虎塘村不通车、没有信号,进出全靠步行爬山,连米、面、油都要背进去,更不必提改造工程需要的板材、木材、热水器等。宣州区残联工作人员和镇、村干部一起手提肩扛几个来回,将山下的改造材料全部搬上了山。

材料运送完毕,装修队立即开工。在工作人员“量体裁衣”地改造下,仰孝兵家的后院里新建起了一座蓝色的淋浴间,淋浴间内还配套安装防滑垫、浴凳、L型扶手和I型扶手等方便残疾人沐浴使用的设施。除了标准化的淋浴间,前院陡峭的坡道边,也有工人正在量地钻孔、安装栅栏,为喜爱在前院晒太阳、养蜂的仰孝兵提供更安全的活动环境。

看着一项项设备安装到位,仰孝兵高兴得合不拢嘴:“真不错,这个护栏装得好,下雨天也不怕院子里坡道滑了。”

“这是我们为他的居住环境‘量身定做’的改造方案。”宣州区残联副理事长司家明介绍道,在推进无障碍改造过程中,该区实行“一户一方案”,在结合残疾人不同残疾类别、身体状况、家庭环境及对无障碍改造的需求与意愿基础上,进行改造。比如,仰孝兵家地处溪口深山,光照时间不长,工作人员就把平时配备的太阳能热水器换成了电热水器,并且根据他房屋外坡度较高的现状为他加装了护栏,确保每个设施“物尽其用”。

同样享受到无障碍改造带来便捷的,还有家住溪口镇华阳社区横坑组的村民汪香子一家。她的母亲因脑梗导致半边瘫痪,失去自理能力,生活全靠汪香子一人照顾。说起这次改造,汪香子赞不绝口:“光是这淋浴间就给我省了许多力气,以前我们都是用澡盆洗澡,烧水、打水,还要把妈妈抱进抱出,太费力了。现在有了太阳能和淋浴,里面还有专用的凳子,我妈直接坐在凳子上就能洗浴,我省力了,老人也舒服了!”

除了淋浴间,汪香子门前的台阶也被改成了和缓的坡道,用轮椅推着母亲进出时再也不用费力地将轮椅翘起。“这个改建是真的在用心考虑我们的需求,改造改到我们心尖上!”

残疾人居家“小障碍”是民生“大工程”。今年以来,宣州区已投入90万元用于无障碍改造项目,改造内容涉及淋浴间、线路、厨房、地坪、门窗等各类家庭基础设施。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开展进村入户、跟踪问效、抽查回访等工作,全面落实惠残政策,积极打通无障碍改造服务‘最后一公里’。”司家明表示,宣州区将持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