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医保征缴 让群众有“医”靠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3-11-16

连日来,宁国市梅林镇早谋划、广发动、优服务,扎实开展医保征缴工作,切实将医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全面宣传无遗漏。该镇召开征缴工作动员会,对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培训,发动村级网格员入户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固定场所+入户走访”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居民医保的惠民保障作用,提高居民参保意识,及时解答居民政策咨询和疑难问题,争取不遗漏、不断保。在镇、村为民服务中心、公示栏、交通要道、村卫生室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大喇叭、电视、微信群推送政策宣传信息,确保人人知晓参保政策。

广泛宣传,精准施策有方法。针对少数对医保政策存在疑问的群众,村“两委”干部主动入户,对医保保障范围、报销比例、报销额度、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耐心解读,列举身边的大病患者报销的鲜活事例,让村民充分了解城乡医保相关政策和参保的重要性,打消他们疑虑。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广泛宣传,向群众介绍慢性病就诊证如何申请、外出就医如何办理异地转诊等知识,提高群众对医保各项政策的知晓率,营造“人人参与医保,人人共享医保”的良好氛围。

对症下药,精心服务有温度。镇、村多举措优化参保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各村通过设置服务窗口,引导村民通过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等自助缴费渠道完成参保缴费。针对老年群体不会网上缴费且行动不便的难题,由医保干事和网格员入户提供帮缴服务,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告知、微信联系、发动亲友代缴等方式动员缴费参保,真正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