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考试卷 不用纸和笔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4-01-22

小学生有序进行各类期末“闯关”

学生进行体育类“闯关”

学生进行语文类“闯关”

眼下,学期临近尾声,我市各地小学迎来期末考试。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推进,低年级期末不再进行纸笔测试,各个小学均推出了趣味化、游戏化的智慧闯关活动,为孩子们的这一学期画上圆满“句号”。

“闯关”怎么闯?效果怎么样?孩子们喜不喜欢?有没有达到评价学生和反思教学的目的?1月17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绩溪县扬之小学2023年-2024年度第一学期一、二年级期末综合素质考场,直击孩子们的花式“闯关”现场。

考试变“游园” 在玩中出结果

扬之小学的趣味考场设在学校广场,现场布置颜色艳丽、轻松活泼,和大家传统印象里“严肃”的考场完全不同,这里更像一场“嘉年华”游园会。现场设置读词小先锋、记忆大转盘、词句仿说家、阅读小明星、说话小达人、神算小精灵、语句新年包、时间小管家、平板电脑答题等20多个可爱的摊位。

每个摊位对应的内容,均是本学期书本里的重点知识内容,学科涵盖语文、数学、音体美等。学生通过随机抽取“闯关”的方式,考查学习成果。每闯过一道关,老师会根据学生表现给出1至3个“大拇指”印花。

早上8点开始,该校一、二年级学生依次进行“闯关”。

第一关读词小先锋,记者看到摊位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糖葫芦,每个糖葫芦背后都藏着10个词语,孩子们读出词语,便顺利闯过第一关。通过这样别开生面的游戏,将学过的课文与生字结合,在玩中检测了孩子的识字能力。第二关是记忆大转盘,学生们玩转起幸运转盘,转盘上各个小格是本学期需要背诵的内容,指针指向什么,孩子们需要熟练地背诵出来。随机抽取式的背诵,大大增加了考试形式的趣味性,同时增加了一定的难度。第三关是神算小精灵,不同树叶背后藏着各类加减乘除算式,通过抽取树叶,现场心算,给出答案。第四关是时间小管家,孩子们现场认时间,一人拨钟面,一人说时间。

“你看,我的数学闯关游戏得了三个‘大拇指’。”“我的背诵内容,全部通关!”记者看到,虽然关卡设置不同,但孩子们一个个神情专注,还兴奋地相互展示自己的“闯关表”,完全沉浸在“闯关”的奇妙世界里。

这样的趣味考试,在该校已经实行了3年。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早在2021年,绩溪县就秉承“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从教育评价体系、评价方式、评价主体三方面入手,以小切口创新完善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将一、二年级“常规纸笔考试”变为闯关形式的全学科综合素质考查,真正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2023年,该校《“智趣”闯关 “智慧”评价》的考试模式,也入选安徽省34个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多维度评价 不以数字评优秀

在游戏中回答问题就能算作期末成绩?这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

“期末‘闯关’关卡的设计师,正是学校全体教职人员,老师是‘游戏设计师’。”该校副校长周小珊向记者介绍,“闯关”的内容均是孩子们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每个环节均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能力。老师们在无纸化测评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一点都不比传统考试少,既要保证项目有足够的趣味性,还要保证学生在过程中能更好地“玩有所得”,在“玩”中学,通过游戏回顾旧知、巩固新知。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对闯关不顺畅的学生还采取“延迟评价”和“再次评价”的方式,灵活暖心助其取得理想成绩、树立学习信心。

记者看到,考试过程中,有个别胆小害羞的孩子首次“闯关”不理想。老师们给予他们“再来一次”的机会,并鼓励孩子们不急不躁,勇敢答题。

“‘再次评价’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爱的培养、爱的呵护。我觉得老师的鼓励、同学的陪伴、努力后成功的体验,或许比考试的结果更为重要。”孩子家长对学校做法非常肯定。

“‘闯关’测试代替了以往的考试形式,也就是说纯押题、纯刷知识点的老做法不管用了,这就要求教师在平常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生习惯的养成,避免‘填鸭式’教学。”在学生家长姚可琴看来,期末“闯关”更有助于孩子的学习成长。

记者了解到,考试10个闯关关卡根据难易程度、表达能力、完成度每关设置3枚印花,共30枚印花,其中简单模式最高1枚、一般模式最高2枚、困难模式最高3枚。表达完整得3枚,表达欠缺得2枚,答对一道题得1枚。才艺展示环节,则是大方展示得3枚、基本完成得2枚,在老师的鼓励下基本完成得1枚。一共得27枚为优秀等次;得23枚为良好等次;得18枚为合格等次。

“但闯关获得印花,只是学生期末综合成绩的构成一部分。”周小珊表示,孩子的最终成绩并不纯以“数字”评优秀。学校采取日常评价与期末“闯关”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综合评定孩子的期末成绩,且日常评价占比很高。

日常评价怎么做?近年来,该校大力建设智慧校园,借助信息化手段记录学生表现,了解学生学习现状,与学业质量进行关联性的研究,让老师拥有丰富的数据,更科学地认识、理解、评价学生。

“多维度评价注重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思维方式,新颖又活泼,适合低年级孩子。”周小珊解释,通过构建多元评价机制,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为学生终身学习培养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