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村晚”暨艺术化宣讲走进俞村镇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4-01-24

精彩的演出。

热情的观众。

旌德讯 1月16日中午,旌德县俞村镇俞村村芳川文化广场,欢快的音乐声震天响,村民们早早来到文化广场落座,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四季村晚”暨艺术化宣讲即将开演。

演出时间一到,开场舞、黄梅戏选段、快板、吉他弹唱、京歌伴舞……市县十多个各具特色、年味儿十足的艺术歌舞轮番上演,既有艺术大咖的精彩演唱,也有当地草根艺人的绝活亮相,为村民奉上一场文化大餐。

市文化馆黄梅戏选段《对花》《夫妻观灯》、快板《与法同行》《太极拂尘》、歌舞《万紫千红》《采茶》等节目新颖独特。旌德文化馆独唱《秀美旌德等你来》、舞蹈《黄河水从我家门前过》《梅花赋》等曲目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

多彩的文艺活动既激发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又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文艺演出现场,市县镇村文化志愿者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反电诈“兼职刷单”骗局、交通安全宣传、林业防火、家庭冬季取暖安全、电动车入户充电注意事项等工作全面同步开展,在村民中广泛宣传,提高了村民们的各项安全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旌德县文化和旅游局、旌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文化文艺服务队、旌德县文化馆、旌德县图书馆联合开展2024年“翰墨迎腾龙 纳福启新春”福送万家书赠春联活动,走进兴隆镇三峰村、白地镇高甲村,两天时间共送出春联800余副;市委网信办、旌德县委宣传部来到仕川村开展以“翰墨飘香 文化惠民”为主题的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一副副寓意吉祥、充满祝福的春联受到村民们的追捧和喜爱。

不管是在文艺演出节目现场,还是在书赠春联场地,在街道、院落、门前,村民自家的红薯、花生、干笋、菊花、菜油等旌德特产整齐摆放、供人挑选,原生态的农产品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关注,大家纷纷驻足品尝、购买。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旌德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文化旅游局、俞村镇党委政府共同举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类、戏剧类、民间文艺类为主,充分吸纳当地民间艺人加入艺术化宣讲志愿者队伍,进行“网络式”艺术宣讲。以“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分为春节非遗巡演、产品展销、义写春联、村晚演出等系列活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让乡村百姓共享文化成果,搭建村民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生活,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欢乐的文化氛围,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