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司法担当 书写精彩答卷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4-01-26

执行干警在执行现场。

“病房里的庭审”。

水阳法庭到当事人所在村调解赡养费案件。

群众工作饱含“温度”。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375人次,群众来信阅批率100%。强化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工作,调解撤诉率为39.2%,促当事人“握手言和”。设立司法救助慈善基金,帮助涉诉困难群众摆脱困境。为民办实事,全年获群众42面锦旗激励。

坚持抓质量提效率

在公正司法中志如尺衡、笃行不怠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一年,宣州法院通过深化改革优管理,加快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精细管理优化司法供给。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坚持质量优先、兼顾效率、突出效果,“周张榜”“月赛马”“季点评”抓实抓细审判管理,倒逼办案质效提升。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实现清零,结案率全省排名同比提升45位,案件平均审理用时提速8.59天,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以守正创新深化司法改革。持续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结合轮岗交流调整岗位33人次。落实院庭长办案要求,院庭长办案占比37.73%。推行案件阅核制,加强“四类案件”监管。加快宣城市公安执法中心速裁法庭建设,探索刑事速裁案件集约办理。

以阳光司法回应社会关切。以案释法,组织公众旁听庭审700余人次,编写法治宣传稿件241篇,被央媒、省媒采用128篇,审判执行工作多次被“央媒看皖”栏目推介,融媒体工作获省级表彰。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发布开庭公告9040条、审判执行流程信息38714条。

以数字赋能建设智慧法院。优化“一网通办”“掌上办”等在线诉讼服务体验,升级“在线调解室”“云上法庭”功能,让当事人在线可诉讼、在家可参审。集约化管理审判辅助事务,自建司法送达一体化外包服务平台,建成审判辅助事务管理中心。科技助力智慧审判,首个“互联网融合法庭”建成并投入使用,“法答网”提问数居全省法院前列。

全面从严管党治院

在队伍建设中立身行道、履践致远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这一年,宣州法院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法院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要求,制定党组《思想政治工作清单》,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开展好调查研究,抓实问题整改,共组织集中学习19次,交流研讨5次,举办宣讲、报告、读书会9次,专题调研23次,形成调研报告10份。

夯实党的建设之基。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支部建在庭上、党徽亮在岗上,6个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开展“双争一创”“四强”党支部建设等争先创优活动,打造“宣法feng向标”党建品牌。发掘法院廉政文化特色,廉政漫画《两个法官的“双路”人生》入选“第三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作品。

练好司法能力之功。认真开展“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宣州精神”等学习讨论,组织线上线下业务培训405人次。打造学习型法院,共组织干警撰写论文30篇,为全市法院最多,4篇论文获全国奖项、4篇论文获全省奖项,创历史新高,再次被省高院评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把稳党风廉政之舵。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开展“六重六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开展相关活动18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宣州法院将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水滴石穿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努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树牢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围绕“三个年”活动开展,为宣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展现法院担当!

(数据来源:宣州区人民法院)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

回首2023年,宣州区人民法院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围绕“三个聚焦”“三个年”活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

一年来,宣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357件,办结18144件,法官人均结案403件,审限内结案率97.3%,收结案数、人均办案数居全市法院第一位。6个集体、12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坚持保稳定优环境

在服务大局中能动担当、干在实处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这一年,宣州法院凝聚能动司法之“力”,护航经济发展之“势”,谱写了一曲为大局服务的和谐乐章。

坚决守护社会平安稳定。聚焦“社会稳定攻坚年”,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惩暴力犯罪。守护群众“钱袋子”,全链条打击电诈“黑灰”产业。

积极创优法治营商环境。聚焦“项目建设会战年”,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司法举措10项,公司纠纷审限内结案率100%,积极为企业投资兴业宣州,厚植营商“法治沃土”。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快立、快审涉企案件2012件。常态化开展“暖企”集中执行,执结应收账款案件2317件,帮助回笼资金3.51亿元,营商工作在全区前三季度“赛马”考核中居第1位。

能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诉求快速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专班,定期开展院长走访企业活动。公正高效审结各类商事案件3222件,结案标的14.95亿元。助推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与长三角法院开展协助执行、联动解纷、交流互鉴活动33次。

聚力服务“放管服”改革。加强对房屋土地征收、城市治理、社会保障等行政案件审判,推进公共政策兑现。保护民营企业经营自主权,妥善处理涉市场准入、工伤保险待遇等行政案件。助力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依法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行政审判工作获省级先进表彰。

法治助推和美乡村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南漪湖、水阳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河长制工作获区政府表彰。妥善处理涉“三农”传统纠纷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纠纷,助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增加乡村司法资源供给,适应农时优化涉农诉讼服务,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狸桥巡回审判点完成升级改造。

坚持护民生增福祉

在为民司法中铢积寸累、砥砺初心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能动司法就跟进到哪里。这一年,宣州法院把“司法为民”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持续优化诉讼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司法。

诉讼服务提升“效度”。深入开展诉源治理提升年活动,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0092件,调解成功3671件,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居全市前列。推广应用诉讼服务3.0版,共线下登记立案18100件,网上立案1257件,电子送达6983件,在线调解案件906件,“云上法庭”审理案件1565件。快审团队“诉事速办”案件4798件,跑出“宣州速度”。

民生维护彰显“法度”。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审结各类民事案件7528件。审结涉教育、就业、养老、住房等民生案件1663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完善家事调解、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适老型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守“小家”和谐、护“大家”安宁。

兑现权益加大“力度”。扎实开展“江淮风暴”百日攻坚、“惠民暖企”集中执行,共执结各类案件9459件,执行到位金额5.81亿元,执行平均用时同比缩短1.14天。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执行110”24小时“全年无休”接处警329次。

普法小分队为茶企茶农提供“菜单式”法律宣讲。

集中执行行动现场。

走进孙埠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正式启用“智能中间库”系统。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