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齐心 乡村焕新

来源:宣城日报时间:2024-01-26

以前“空闲地”,现在“微田园”;曾经“麻烦事”,时下“好习惯”;过去“老破旧”,如今“焕新颜”……

时下,在宣州区黄渡乡的各个村头,一栋栋农家小屋错落有致,村民们有的主动拆除多处破旧房屋,有的将自家一些空闲地无偿捐赠,用于村民组建设广场、停车场和一些公共设施……以往“干部干、群众看”及伸手就要补偿的现象不复存在。

“过去,乡里环境整治工作分歧多,事情杂,单靠村‘两委’去抓这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现在群众积极地参与环境整治,效果很明显。”黄渡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邹有红介绍。

变“单独干”为“合力干”,是黄渡乡打赢“环境提升战”的第一步。

近年来,黄渡乡深入乡野田间,聚焦一花一叶,聚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成为和美乡村建设的“参与者”与“建设者”,真正实现“美起来、净起来、靓起来”。

初期,黄渡乡各村先后组织6批次100多人到宁国和广德参观学习,不断拓宽视野,学习整治经验。同时,广泛动员乡贤、村民捐资捐物、投工投劳,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各村委会安排相关村民组召开村民大会,选举成立理事会,其中西扎村何村中心村、黄渡村小郭组区级整治点、黄渡社区永丰组乡级整治点推选的理事会在宣传发动、自筹资金、规划设计、协调矛盾等关键环节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邹有红表示,整治不是千篇一律,而是要因地制宜抓重点、补短板。对此,黄渡乡注重提升项目质量,加大整治力度。例如,结合港口湾灌区、高标准农田、台区改造、烟水烟路等项目建设,强化所涉村民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此外,目前总投资190万元的黄渡乡危桥改造项目、投资80万元的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及投资109万元的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均已完工,同时黄渡乡10千伏草屋墩台区、荷花塘台区及185线罗家滩、小榜等支线改造工程也已完成建设。

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奖补、有保障更是促进乡村整治的有力推手。根据各村筹资情况与自建情况,黄渡乡为达到优秀的给予筹资金额的150%的奖补,良好的给予筹资金额的100%的奖补,合格的给予筹资金额的60%的奖补,大大激发了全域动员的积极性。据了解,2023年度,黄渡乡实施的区乡整治点共计群众筹资30余万元,乡财政兑现奖补资金高达50余万元,这不仅大大激发了乡村整治的积极性,更为乡村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整治有“温度”,成效有“速度”。如今,一场全员参与、全域整治、全民共享的整治新热潮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黄渡乡2个省级中心村均已开工建设,其中11个区级整治点已完成区级验收并获得了“8个良好3个优秀”的好成绩,乡级整治点也同步验收完成,整治行动实现稳步推进。伏村村三层组、上伏组区级整治点结合土地增减挂项目拆除大小破旧房屋34处,既拆除了无功能建筑,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方槐村方村中心村争取了道路“白改黑”工程,并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中心村规划设计了河道疏浚和河岸护砌工程;西扎村何村中心村结合道路延伸工程实现了中心村内部道路硬化,即将实施的农配网升级改造项目将彻底改变空中“蜘蛛网”现象。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