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

来源:时间:2018-02-11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马宝成,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博导

理论新视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推进了脱贫攻坚的重大理论创新,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拓展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道路,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系完整的脱贫攻坚战略思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会议、重要时点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系完整的脱贫攻坚战略思想,是我们党脱贫攻坚的重大理论创新。主要内容包括: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的本质要求思想;“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艰巨任务思想;“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的政治优势思想;“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的改革创新思想;“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准扶贫思想;“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的扶志扶智思想;“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的大扶贫格局思想;“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的阳光扶贫思想;“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致力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的合作减贫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了“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等主要方面,基本形成了“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责任制度方面,形成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东西部协作机制等。在具体政策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脱贫攻坚文件5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脱贫攻坚文件20个,启动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227个;各地也不断完善“1+N”脱贫攻坚系列文件,内容涉及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资产收益扶贫等。在财政投入方面,十八大以来,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体,中央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379亿元增加到861亿元,年均增长22.7%;省级和市县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也大幅度增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381亿元,共支持85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社会参与方面,调整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确定东部267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43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310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军队和武警部队定点帮扶3500个贫困村,实施了1万多个扶贫项目;中央企业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开展“百县万村”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确立每年10月17日为全国扶贫日,等等。在监督巡查方面,制定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对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督查巡查;扶贫部门加强与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合作;发动媒体、社会等监督力量;设立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在绩效考核方面,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主要对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进行严格考核,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

开展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大力推进建档立卡、驻村帮扶、资金监管、规范退出等重点工作,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一是在全国范围推进建档立卡工作,基本摸清了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信息,实现贫困信息精准到户到人,建立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二是大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驻村干部选派力度。全国累计选派驻村干部277.8万人,实现驻村工作队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三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开展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全面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四是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明确规定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程序和后续政策,严格规范贫困退出,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质量。五是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为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确定重点脱贫对象。强化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从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金安排和项目布局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六是聚焦“六个精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个精准”包括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七是开辟脱贫攻坚新途径,实施了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通过易地搬迁脱贫一批,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通过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

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形成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第一,农村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下降5.7个百分点,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第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截至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居住在钢筋混凝土房或砖混材料房的农户占到57.1%,使用管道供水的农户达67.4%。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通电话比重达到98.2%、道路硬化达到77.9%。在自然村上幼儿园和上小学便利的农户分别达到79.7%、84.9%。91.4%的农户所在自然村有卫生站。贫困人口生存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第三,贫困地区脱贫能力显著提升。贫困群众內生能力不断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初步实现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第四,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的脱贫攻坚的取得的成就,形成了全球减贫事业可借鉴的“中国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贺信中,高度评价中国精准扶贫成就,称赞“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脱贫攻坚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越发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

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具体部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从目前来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对路的政策、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行动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出实招、求实效。

要合理确定脱贫目标,落实特殊政策举措,集中优势兵力,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村和因病致贫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坚决攻下“坚中之坚”。同时,进一步重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防止出现“死角”和“盲区”。

要进一步完善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实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责任,严格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同时,健全完善社会扶贫对接平台,以社会扶贫网为载体,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帮扶需求和社会扶贫资源有效对接。

加强产业合作要坚持市场导向,把握好供需关系,推动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让东部地区在带动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同时也能拓展自身产业发展空间,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坚持以东部之长补西部之短,以东部先发优势促西部后发效应,从而激活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