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安徽创新馆正式开馆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19-04-24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发表讲话并宣布开幕。记者 许梦宇、刘炜鑫/摄影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4日,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正式开馆运营,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也同步举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发表讲话并宣布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开幕式。

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主持开幕式。记者 许梦宇、刘炜鑫/摄影

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幕式在合肥创新馆内街中心广场举行,现场发布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成果、千项科技成果转化与融资项目,举行了江淮知识产权对接交易平台上线仪式,省区域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开板暨集中挂牌仪式,“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百项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签约。787家首批科技创新专板企业实时观看开板仪式,并同步挂牌。百项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签约共计152项,台上10项、台下142项,同时签约。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见证签约,并为创新馆揭牌。

与会嘉宾共同为“安徽创新馆”揭牌。记者 许梦宇、刘炜鑫/摄影

三年前的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对安徽发挥科技、人才等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安徽举办创新馆开馆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全面展示安徽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打造创新合作的高端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更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安徽创新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最南端,面向八百平方公里的浩瀚巢湖,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全馆由三栋独立的场馆组成,三大主题场馆交织关联,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为核心,形成“聚集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的环形功能链,全面体现创新馆“展示窗口、实用平台、先行示范”三大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

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汇聚创新合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千项高水平、可转化、有意向的科技成果转化融资项目,集聚百家金融投资机构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对接十个以上全国知名技术交易平台,培育建设中国(安徽)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长效机制,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

百项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举行对接签约仪式。记者 许梦宇、刘炜鑫/摄影

整体活动采用“1+N”形式,即1个开馆仪式,加若干个专项活动组成。除开馆仪式以外,当天还将举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融资论坛、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对接路演、基金招商路演、长三角区域创新合作四场重磅活动。其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融资论坛邀请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投资类著名专家围绕“未来投资趋势与前景、科创板进展及推动安徽企业上市、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发展”等开展主题演讲。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对接路演搭建科技与资本交流平台,安排8个代表性项目开展对接路演活动,促进大院大所科技成果与资本对接。

基金招商路演将有5只具有代表性的、影响力的科创投资基金就投资策略、募资、招商等相关政策进行宣讲,开展基金招引项目路演。长三角区域创新合作活动致力于提升G60科创走廊城市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企业研发、生产制造、市场推广水平,会上将成立“G60科创走廊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记者 彭旖旎 摄影 许梦宇)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