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到了春天的气息 也看见了胜利的曙光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0-03-18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批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肖舟于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尽展白衣战士风采受访者供图

病房里,医护人员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受访者供图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胜利不远了,在最后的‘一班岗’上,我们将毫不懈怠做好扫尾工作。”

“从生活到护理,从病理讲解到心理支持,我和同事们从来不怕累。送患者出院,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爱笑的人总会温暖身边的人,让我们用微笑迎接春暖花开吧!”

守好最后 “一班岗”

3月16日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阴

肖舟 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

援助湖北省,我来得相对较晚,但依然很荣幸。

在疫情暴发伊始,我战斗在湖南长沙湘雅医院的疫情防控前线。我们肾内科擅长血液净化治疗,能有效抑制危重症患者的炎症风暴,为患者带来更多救治希望。2月7日,医院召集援助武汉的医疗队,我第一个报了名。不过,科室委员会商议,决定先派党员前往最前线,我没有入选,但也没有放弃。2月28日,历经3次报名,我终于得偿所愿。

到了黄冈,我被指挥部编入MDT会诊组,负责大别山及下属四县重症患者的会诊和病案质量把关。日常工作,是去湖南负责管理的各病区,巡视重症患者,对接下属县级医院会诊。

我记得第一天就远程会诊了一位麻城的患者,持续加重的多脏器损伤、炎症风暴和急性肾损伤,让他急需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后来,在查房时,还有位患者因体内毒素增高引起胃肠道反应,我们商议精简药物,减少药物副反应,同时争取条件为其进行肠道治疗,最终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经历了多少个这样或那样的病例,我们的战“疫”终于走到了现在的攻坚阶段。胜利不远了,在最后的“一班岗”上,我们将毫不懈怠做好扫尾工作。

从“着急救命”到“把工作做细”

3月15日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 多云

邢正涛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援鄂医疗队员

在隔离病房的工作强度,比在我原来在急诊还要累些,但我愿意上阵!相比之前在急诊科“走路带风”的工作节奏,在隔离病区的工作更需要小心谨慎——走路要轻,走得快了会把病毒带起来;也要小心不要蹭到尖利物,防护服有可能被刮破,以我壮实的身材,更是不敢坐、不敢蹲,生怕防护服撕裂。

比保证动作轻、幅度小更难的是医护人员要在此基础上“高速运转”。刚进入病区工作的那几天,不少护士出现心慌等情况。我的心率也达到了每分钟100多次,就像刚跑完步一样,防护服捂得人很不舒服,总有些喘。

如今,我在武汉工作已有40多天了,随着形势好转,工作流程也愈加顺畅。从“着急救命”到“把工作做细”,我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变化,这其中,对病人关怀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因为焦虑是这些确诊患者普遍的情绪。

我最近常说的就是“熬过这段时间咱们就好了,加油”。遇到听力不好的患者,我得靠喊,再比划出加油的手势。

从生活到护理,从病理讲解到心理支持,我和同事们从来不怕累。送患者出院,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愿疫情早日结束,让大家都可以自由的呼吸。马上就要胜利了,继续加油!

“刷爆”患者手机的康复视频

3月15日 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 多云

陈倩 江苏省援鄂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管护师

春天的脚步伴随阵阵暖风来到我们的身旁。到武汉已经40多天了,随着疫情渐渐被控制住,如果说初期我们是以救援为主,那么现在康复治疗则显得日益重要。

24床的范爷爷早在重症监护病房时我们就认识了。由于来院时病情较重,虽然脱去了呼吸机,但他还是呼吸功能弱、心肺功能差,大部分时间只能坐在床上。不仅仅是范爷爷,病房里尚未出院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低氧血症、活动耐力差等症状。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加速康复,从2月中下旬起,我们便开始结合医生查房的信息反馈,为每位患者定制个体化的康复训练方案。

但是,隔离病房里我们都穿得严严实实,活动受限,怎么开展康复教学呢?

看着恢复期患者在病房里拿手机刷视频,我突然想到可以把正规的康复教学视频下载了发到大家的手机上。上班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视频加讲解的方式指导患者们进行康复训练,我们不在的时候,他们也能跟着视频继续学。

通过视频教学和病房指导,患者们学习了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踝泵运动、八段锦、穴位按压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康复锻炼方法。有的患者学会了还主动当起了讲解老师,帮着我们一起教同病房的病友。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锻炼,有的患者呼吸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不再感到呼吸困难,心肺活动耐受力增强了;有的患者通过科学的、循序渐进的运动,促进了骨骼肌肉功能的恢复,运动功能逐渐好转;还有的患者原本精神负担较重,有轻度的抑郁和焦虑,每天都要吃安眠药助眠,通过穴位按压和运动训练,他们逐渐摆脱了安眠药,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身体恢复得更快了。

当战“疫”遭遇过敏性鼻炎

3月14日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晴

李蕊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护士

3月,春风袭来,万物复苏的时节!战“疫”的曙光已经来临,可我的过敏性鼻炎也随之而来。

在忙碌的工作中,我早已忘了我每年3月都会过敏的事。直到这两天眼睛一直痒得厉害,还有点流鼻涕,我突然意识到:“完了,过敏性鼻炎犯了”。

我赶紧吃上开瑞坦,想减轻症状,却无济于事。护目镜里的雾气熏得眼睛更痒;平日里我穿着防护服都是张着嘴辅助呼吸,但现在我不太敢张嘴,怕鼻涕流进去,在污染区要坚持4个小时不能擦鼻涕,不能碰眼睛,真是太难受了。每次脱掉防护服,我简直像获得了新生一般开心。其实不论做什么事都会遇到困难,迎难而上才能成为最棒的战士。看着患者一天天变好,所有的困难就都能克服,你们就是我的希望、我的动力!

他们的笑像阳光一样让人温暖

3月14日 武汉协和江南医院 晴

邓天星 核工业总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

到武汉47天了,现在的武汉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我如往常一样穿好防护装备来到病区,一位老奶奶皱着眉头对我说,她没吃午饭,现在胃疼得厉害。

我赶快到护士站把之前带到病区的八宝粥用热水温着给她吃了,奶奶边吃边说“谢谢你们”,并露出了和蔼的笑容。她的笑像今天的阳光一样让人温暖。

到了下午补液的时间,我推着治疗车来到一位老爷爷的床边,开始评估穿刺部位,老爷爷很配合地把手给了我,看到他满手都是针眼,我不禁一阵心酸,爷爷笑着对我说:“我这手不好打,你慢慢看不急。”我仔细寻觅着,终于发现了一根适合穿刺的静脉,消毒后我告诉爷爷:“要开始穿刺了,会有点疼哦。”“一针见血”之后,爷爷笑着告诉我一点都不疼。

爱笑的人总会温暖身边的人,让我们用微笑迎接春暖花开吧!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