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对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严格实行“三查三排一转运”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0-03-25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刘红霞)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25日说,海关已向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紧急调配专业人员,对进入这些口岸的航班严格开展“三查三排一转运”。

3月22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天津、石家庄、太原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

宋悦谦说,公告发布后,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紧急调配专业人员支援有关海关一线,要求相关地方海关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密切沟通,结合各口岸实际情况,完善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他介绍,截至3月25日零时,天津、呼和浩特、石家庄、太原、沈阳、上海、大连、青岛、郑州、西安等10个海关共对38架次航班严格开展“三查三排一转运”,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全部按照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妥善处置。

“三查”,即百分之百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三排”,指的是对“三查”当中发现有症状的,或者来自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或地区,或者是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以及实验室检测进行排查。“一转运”,指对“三排”当中判定的“四类人员”,一律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宋悦谦表示,下一步,各地海关将主动联系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做好各类入境人员及相关信息的移送,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