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薛家洼:从“散乱污”到“水清岸绿”的蝶变之路

来源:环球网时间:2020-10-16

资料图/马鞍山市网信办供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舒飞】15日上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薛家洼生态园。阴雨中,从观江平台望向长江,薛家洼仍旧美景难掩:两岸植被茂密、郁郁葱葱,清洁的江面雾气氤氲,水天交界处偶有船只经过……然而在以前,这里却是当地百姓口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脏乱差地区。

这里以前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薛家洼地区是长江主航道由江心洲西岸转向小黄洲东岸的转折点,是马鞍山市花山区、雨山区两个行政区的交界处,也是沿江生态区、港区、马钢工业区“三区合一”的交汇点。在这片986亩的区域里,曾有散乱污企业7家、非法码头3处、固废堆场1处,此外还有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大量危旧民居和停靠渔民作业船以及住家船,是我国长江沿岸一处突出环境问题叠加的典型区域。

为解决这一问题,马鞍山市展开全面治理。马鞍山市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将整改建设与回应市民关切、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推动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综合整治规划。整治区域总长23公里,沿江纵深1-2公里,总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绿地面积1.5万亩,规划布局为“一轴、五区”。具体做法是:一方面,集中开展整治,拆除全部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固废堆场、畜禽养殖场、危旧民居,完成5600余艘渔船的拆解和2984户渔户的退转产;另一方面,推进生态修复。实施岸线复绿增绿、滩涂湿地涵养保护等工程。此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薛家洼生态游园,配套观江平台、沿江游道等设施。通过这一系列的集中整治和生态修复,不仅鱼和鸟回来了,就连数十年不见的江豚也重现身影。

为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精神,聚焦捕捞、运输、销售、餐饮四个环节,集中攻坚,加大暗访和联合执法力度,做到“查办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于2019年7月底率先全面完成长江禁捕退捕任务。同时,为了让渔民平稳转产上岸,马鞍山市加大了政策帮扶力度,保证上岸渔民有房住、有工作、有社保、有学上。为切实做到这四点,马鞍山市还举办了渔民转产就业专场招聘会。转产后,有的渔民在周边企业上班,有人从事水产养殖,有人乔迁新居,基本生活都得到了保障。

目前,薛家洼地区的“一轴、五区”空间布局已经初步形成,长江马鞍山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逐步显现。薛家洼生态园已成为马鞍山市市民运动、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