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云上外交

来源:央视网时间:2021-01-06

已经过去的2020年,注定会以特殊的方式被历史铭记。

这一年,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外交征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影响了“面对面”的国际交往,但中国外交依然蹄疾步稳。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以“云外交”等创新方式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为全球抗疫凝聚共识。

2020年5月13日晚,习近平主席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他在通话中赞赏中韩抗疫合作富有成效,诠释了“好邻居金不换”的道理,同时特别强调了“快捷通道”保障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顺畅运行的重要意义。

“快捷通道”一词出现于2020年4月召开的中韩两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第二次视频会议上,双方同意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就重要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急需人员往来建立“快捷通道”。这项制度为“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开创先例,是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创新之举。

中国与韩国之间的“快捷通道”于2020年5月1日率先实施,随后又与德国、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陆续开通。同年7月底,中国将“快捷通道”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商务、技术等各类人员通过“快捷通道”来华。

“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同时与国际社会建立起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物资流通“绿色通道”、粮食运输“生命通道”,都是“后疫情时代”逐步恢复国际交往和贸易的有益尝试,给因疫情受创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动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0年11月15日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

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通过一次次“云外交”,习近平主席着力推动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源。

第127届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开启了打破时空界限的网上贸易盛会;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经贸合作累计意向成交达726.2亿美元,向世界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既是我们自身的发展所需,也给世界各国带来广泛利益。

2020年12月30日,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标志着全球两大经济体揭开了互惠合作的新篇章,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了汩汩暖流。

2020年12月3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法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视频会晤。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视频会晤时所说,“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该展现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携手育新机、开新局”。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2020年,疫情之下的中国和欧洲关系经受了严峻考验。双方在新的认识基础之上,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

烈火识真金,患难见真情。从承诺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各国开展合作、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到多次向外方表达中国将“提供坚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次次“云通话”中,习近平主席以大国担当开展抗疫外交、推动国际合作。

“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的理念,“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的导向,“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的期待,“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决心,“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的愿景……一次次“云会议”中,习近平主席的鲜明主张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为全球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特殊之年,习近平主席的“云外交”,彰显着坚韧的中国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