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印发典型案例 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渠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时间:2023-11-22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张璁)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工作典型案例。据统计,2019年1月至2023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44万余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28万余件次。

此次案例的选取覆盖公开听证,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巡回检察,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督促落实,司法规范化检查,检察工作情况通报等多种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监督的方式,彰显了人民监督制度促进检察机关监督能力现代化的积极作用。

在“山东省聊城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责报告评议会”的案例中,检察机关积极将人民监督“外力”引入检察机关年度“内评”,邀请人民监督员从人民群众的视角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实绩进行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强化部门协作、专人专题跟进、深化建议落实,构建起了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办理反馈一体化工作格局;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案例中,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实地查看社区矫正场所、约谈社区矫正对象、反馈督改意见,并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意见作为制发检察建议的重要依据,促进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最高检案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协同司法行政部门持续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刚性”,确保检察权始终依法规范运行。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2日 10 版)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