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地方公车改革能按时完成

来源:新京报时间:2015-09-18

既然是“史上最严厉车改”,就该在执行上雷厉风行,将改革以最快速度推开。因此,未来,如果有的地方不能按时间表完成公车改革,应当给公众一个合理说明。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6日表示,中央国家机关车改日前已全面完成。共封存车辆3868辆,并向社会公开拍卖,2000多名司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对于舆论关心的,地方公车改革能不能在今年内实现预期的目标。连维良表示,各个省区市都已经制订了公车改革方案,有些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一些边远的地区、一些交通条件比较差的地方,我们也强调不追求进度,从实际出发,其他地方基本上都已经制订了公车改革方案。

众所周知,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2015年年底前应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但对地方车改能不能兑现这一时间表,现在仍然是个问题。

地方公车改革今年会否按时完成,一直是公众担心的问题。最近媒体就报道,目前仅陕西、广东、安徽、湖北、贵州5省份已公开公车改革方案,大多地方公车改革尚未进入实施阶段。而按照目前公开的信息,这些未公布的省份,已经制订了公车改革方案。按照中央设定的目标,距离车改的大限只有三个半月了,区区三个半月内要让改革从“制订方案”到公布方案再到“基本完成”,有多少地方能有这样的神速?

很显然,要在年底完成车改目标,存在很多挑战。毕竟,公车改革方案涉及面广泛,包括公车拍卖、司机安置等一系列繁琐的事务,那就意味着,很有可能有些地方公车改革不能按时完成,导致改革打了折扣,既让民众失望,也让政府公信受损。

有些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一些边远的地区、一些交通条件比较差的地方,不该追求进度。对于这些特殊情况,公众当然是能理解的。可是,未来不能按时完成车改的,会不会只有这些地区?那些在车改上一直拖延的地方,有多少是能拿出合理理由的?

其实,即便有些省份存在民族、自然、交通条件等客观因素,也不是滞后改革的借口。在一省之内,少数特殊的地区或需特事特办,不追求进度,甚至暂缓改革,但这并不妨碍其他地区的车改先行。因为个别下属地方的原因导致当地车改的长期停摆,这其实说不过去。

公车改革,官员是旧制度的受益者,也是其终结者。改革所遇到的既得利益的掣肘,是必然的。但既然是“史上最严厉车改”,就该在执行上雷厉风行,将改革以最快速度推开,警惕地方官员的懒政怠政。因此,未来,如果有的地方不能按时间表完成公车改革,应当给公众一个合理说明。

无论哪一种改革,如果没有时间表,或者有时间表不严格执行,改革的诚意首先就打了折扣。在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什么改革如果都可以拖一拖,不严格按既定日程办,毫无疑问将打乱整体改革的节奏。现实总是有很多困难,可改革本来就是攻克难关的,绝不能倒过来,让困难成了拖延改革的挡箭牌。

编辑:【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