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对话超越”文明冲突”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19-05-16

15日在北京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今年中国的又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在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局前,亚洲各国和世界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文明对话。

自上世纪90年代塞缪尔·亨廷顿提出“文明冲突论”以来,这个观点在国际上一直有一定市场。新近西方有一种论调,将国与国的关系定为“文明较量”,将国与国的关系上升到所谓“文明冲突”的层面。这是在对待不同文明上的一种典型的“傲慢和偏见”。其背后的深层逻辑,是文明不平等,是一种“文明优越”。然而,历史早已反复证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都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如此论调,自然受到了国际上不少媒体和国家的一致批判。《华盛顿邮报》指出这种论调“非常危险”。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明冲突论”是个巨大错误。世界和平依赖于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沟通联系和相互理解。

在对待不同文明上,只有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才能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只有尊重文明多样性,坚持平等、包容、交流、互鉴的文明观,摒弃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片面和错误论调,才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作为一个积累了数千年与不同文明交往相处经验的国度,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推动不同国家间的友好合作,促进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和平发展。对待多样文明,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正如即将参会的一位外国代表所说,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为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消除误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着眼于挖掘多样文明的共同点、包容性,形成各有其道、殊途同归的国际社会共识。这其中,古老丰厚的中华文明里,有着“和而不同”、“天下大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优秀因子,提供了破解当代亚洲和全球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的重要文明钥匙,是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明支撑,越来越得到亚洲和世界各国的认同。早在1975年,英国著名科技史学者李约瑟就指出,“今天保留下来的各个时代的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中国社会的精神气质和中国人的事事物物,将对日后指引人类世界作出十分重要的贡献……”1988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一次世界性会议上,数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发出了与李约瑟相类似的呼吁,“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2540年,去吸收孔子的智慧。”

完全可以深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必将凝聚亚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最大共识,不断超越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的文明隔阂,不断超越困扰当今世界的“文明冲突”,不断超越当今世界存在的所谓“文明优越”,扬长补短,携手共进,共同描绘和谐共生、互鉴发展的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新图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解晚笙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