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短暂“风雨”后,中国经济必将“彩虹贯日”

来源:时间:2020-03-2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从根本上看,我国的国民经济经受住了这场疫情“风雨”的冲击,影响是短暂的,而且是外在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宏观调控下,随着对疫情的精准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从而见证“风雨”后的“彩虹贯日”。

被抑制的社会需求,必将会为中国经济带来发展潜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企业和居民消费影响较大,还有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流通有所受阻,从而对社会需求形成了短期抑制。随着疫情防控精准力度加大,科学技术战“疫”成果的不断出现,在最终取得疫情防控胜利的基础上,被抑制的社会需求必将会迎来“喷发期”,这将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潜力。“消费者还等着疫情过去后品尝老乡鸡呢!”这恐怕是被抑制需求急需得到释放的最生动说明,发展潜力不言而喻。

宏观下的科学调控,必将会为中国经济带来发展优势。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此时一定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不断进行科学调控,将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重庆首轮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5亿元;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签约,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人社部门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预计为企业全年减负5100多亿元;工信部出台二十条措施,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就这样,在国家和政府科学宏观调控下,数字的“一加一减”将中国发展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

倒逼下的转型升级,必将会为中国经济带来质的飞跃。面对疫情,企业是主动作为,谋变谋新,进行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从而转危为机,还是惊慌失措无力应对,最后关门大吉,考验着智慧和较量。很显然,疫情使一些行业受到冲击的同时,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劲韧性与巨大潜力。在新领域中寻找投资发展机会,进行数字化产品升级,打造互联网生态系统等等,要有针对性地打通“堵点”、补上“断点”。随着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将会在质和量方面迎来提升,从而必将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一场短暂的疫情“风雨”,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指向,当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的时候,我们必能看到中国经济“彩虹贯日”的精彩景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五月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