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上评】分餐,分享健康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0-03-25


这次疫情

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卫生科普课

也让人们借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

无论是在餐饮场所

还是家庭聚餐

增添一双公筷,增加一份安全

共享一只公勺,共享一份健康

分餐不分爱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一人一餐

分餐而食

“筷”来行动

新华每日电讯:有必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深刻而全面的“餐桌革命”,循序渐进地推行“公筷制”或“分餐制”。对相关职能部门来说,要在推广“餐桌文化”变革方面有积极作为。革新用餐方式,实际上也是移风易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政。建议相关部门通过立法强制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制”,同时加大引导、督办和执法力度,有步骤地先在公共餐饮场所将放置、使用公筷的习惯培育起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能够为阻隔病毒传播垒起一道“钢铁长城”。战“疫”的特殊时期,培养一套新的生活方式并非难事;但回归正常生活秩序后,已经提升的文明水位也可能又降回去。原本觥筹交错的围桌合餐,却要坚持“分案而食”,有人难免觉得少了些热闹的烟火气;在流感多发季戴好口罩,也不乏有人会觉得“出洋相”“瞎矫情”。殊不知,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种种文明习惯既是对自己的保护,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这就需要每个人在知识和理念上除旧布新,在日拱一卒的自省与自律中主动培育文明习惯,将文明风尚转化为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

光明日报: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的尊重和保护,这何尝不是一种最实在的关爱。在外出就餐吃不完时,菜品只接触过公筷公勺,打起包来也会更让人放心。在这个意义上说,公筷公勺的推广和使用也可能会引发饮食文化的变革,培育与社会进步相匹配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公筷公勺的推广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每一次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希望更多的餐桌上可以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的保障。

北京青年报:多一双公筷、一个公勺,多一份放心安心。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各类经营主体均守土有责,应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倡议,当好排头兵,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关市场监管部门也应认真考虑是否可以出台具有强制性的一些举措,加强公筷公勺及分餐的推广和执行,逐步建立健康文明的餐饮和生活方式。每一位市民都可以从自己做起,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彻底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图集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