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倒计时姿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3-31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局部地方、有的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和工作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咬定目标不放松。今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思想上不盲目乐观,行动不能放松懈怠。为此,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要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同时,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整治问题不手软。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速达”捷径。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等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到位。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要针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去年年底,组织各地对已脱贫的9300多万人口开展全面排查中查找出的漏洞缺项,确保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落实责任不松劲。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不断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各方履职尽责、合力攻坚。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推动形成尽锐出战的生动局面。

转变作风不懈怠。“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应有的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抓实脱贫攻坚,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克服一个个困难,攻下一座座堡垒,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脱贫质量如何,工作有没有掺水,群众心里一清二楚。要严格考核开展普查,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倒计时关键阶段,就像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合力攻坚、顽强作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