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时间:2020-04-10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进入倒计时,河南省洛阳市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市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19个贫困村出列、47.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9.1%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0.5%。(4月8日 《经济日报》)

2020年,到了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脱贫攻坚“硬骨头”,要更好地打赢这场硬仗,尤其需要做好“精准”文章。

“蜕变”这个词,用在北汝河畔的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再合适不过,从深度贫困村变成宛如一幅水墨画卷的“幸福村”,让人不仅仅看到了沧桑巨变,更看到了“蜕变”之后群众满满的幸福。从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再到成为手绘特色小镇,这一切得益于有担当的领导干部,有创意的扶贫方式,有求真务实的扶贫行动,才能群众期盼的好日子变成了现实。

脱贫方法要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不同情况,不同的地区在攻坚方法上要避免“一刀切”,只有因地制宜,以“定制”的思维去解决贫困难题,才能让每一个地方的“贫困”之“锁”被打开。在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区,“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的全景式业态协调发展,通过带贫就业、土地流转、结构调整等方式带动了数百户贫困群众增收。正是因为针对地理特点和产业的生长特点,数百户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

脱贫力度要狠下“绣花功夫”。“飞针走线”用得恰恰好,应做到心中有数,把准脱贫攻坚力度,尤其需要在摸清地方底数、深挖地方特色上多用心。这些年,洛阳把产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以黄河岸畔沟域经济为载体,围绕“一沟一特色,一沟一亮点”累计建设40条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50条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带,总产值达40亿元以上。显然,力度精准,成效有成色,增强了群众信心,提升了幸福感。

脱贫监督要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脱贫攻坚路上,要时刻保持清醒,就需要用好监督的方式,在发现问题、短板上更加及时。这些年,洛阳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推出一连串“加强版”“创新版”举措,让贫困群众的小康之路走得更踏实、更长远。监督更有力度更精准,确保了每一个贫困群众的实际难题解决到位。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尤其需要坚持脱贫攻坚不松懈,在求真务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精准发力,啃掉“硬骨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权丽)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