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8条疫情谣言,识破“妖怪”还要拆了“洞穴”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4-15

数字化时代,在信息技术与商业营销的“双重驱动”下,社交网络生产与传播虚假信息的现象屡见不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谣言更是不断滋生。据统计,1月20日至3月底共出现2498条涉及疫情的谣言。

“傍疫情”的谣言生长极快。或许不少人有类似体验:一边说服家里长辈别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一边还要劝阻不信谣、不传谣,可谓操碎了心,说干了嘴。

让人欣慰的是,在与谣言的战斗中,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单的。此次疫情辟谣呈多元主体参与态势,其中媒体和政府承担了主要责任,80%的辟谣工作由它们完成。如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已经证伪不少信息。可以说,正是媒体的担当,才降低了“妖言惑众”的影响。

“妖言惑众”,就是给疫情防控添堵。综合分析来看,疫情谣言造成的危害是不小的。比如,有的谣言就涉及科学知识的问题,有的谣言十分魔幻:除了“万物”可以预防这种常见套路外,还有“让病人发烧到39.6℃以上就可以痊愈”、“深呼吸后屏气5-10秒,没有咳嗽就没有肺炎”、“放烟花爆竹可以消毒”、“至少每15分钟喝次水可预防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橘子不能边剥边吃”等匪夷所思的内容。试想,假如这类谣言被一些人采用了,那么则是危害无穷的。

疫情谣言的成分比较复杂。有的是想蛊惑人心,制造混乱;有的是想哗众取宠,获取流量。但是,不管这些疫情谣言的属性是什么,其本质都是危害社会的。我们感谢主流媒体的担当,是这些主流媒体不断识破谣言的鬼把戏。然而,我们更想知道的是,在识破了谣言之后,那些制造疫情谣言的人是不是受到了该有的处罚。

每一条疫情谣言的背后,都有着一只“妖怪”。终结疫情谣言的伤害,我们不能只是识破谣言,还要顺着谣言揪出背后的“妖怪”,顺着“妖怪”摧毁背后的“洞穴”,不让“白骨精”就会“换个模样”出来害人的。

因此,识破谣言很重要,而不让谣言的妖怪再害人更重要。笔者以为,执法部门必须将所有制作疫情谣言的“妖怪”一一抓住。其实很简单,只要顺着网络载体就能找到这些人,而依据这些制造谣言的人,就能找到“妖怪的洞穴”。那些给“谣言滋生”提供载体的网络运营商,那些所有的自媒体平台,就是“妖怪的洞穴”,自媒体不是“自己的媒体”,当自媒体平台在提供了载体的时候,他们其实也是获得了流量利益的。因此,为谣言的发布提供方便的自媒体运营平台也需要被严厉打击,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平台的责任。

2498条疫情谣言不是个小问题,我们必须在识破谣言之后,揪出“妖怪”并摧毁“妖怪的洞穴”。 2498条疫情谣言,“妖言惑众的妖怪”抓了几只?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郭元鹏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