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飞天奖”拓宽渠道叫好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20-04-20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下发《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首次将“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纳入评选范围。这是继去年12月份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向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敞开怀抱后的又一喜讯。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不过,不少网友对“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与“网剧”的理解有所混淆。人们通常把通过网络渠道首播的剧集称作网剧,但在此次评选中,取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在网络首发的电视剧才是可参选的网剧。并非任何取得备案号、网络渠道首播的剧集都能参选。尽管如此,网友对网剧讨论的热情并未受到多大影响。

电视剧“飞天奖”是我国国内创办最早、历史最悠久的电视类“政府奖”。将符合条件的网播剧纳入评选,无疑是对网播剧发展成绩的高度肯定。随着我国影视行业不断发展,我们目睹了电视剧产品投放渠道由仅在电视台播出到“先台后网”,再到“网台同步”,直至“先网后台”,甚至仅在网络上播出的发展过程。随着投放渠道的变化与丰富,网络首播已成为不少电视剧的选择。

为何有些电视剧会选择网络首播?笔者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互联网发展逐步改变了人们的收视习惯。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观众不再止步于守在电视机前收看电视剧,而是更加习惯使用电脑、手机搜索观看。网络看剧使观众拥有了更高的自主性,因而备受欢迎。

其次,在线视频平台发展使得很多电视剧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网络首播。在线视频平台在注重内容建设基础上,培养了观众会员制消费习惯,使其拥有了巨大的平台流量和高黏性客户群。电视剧选择网络首播,缩短了发行周期,缓解了成本压力。对在线视频平台来说,掌握电视剧首播的权限,能够与制片方获得互利共赢。

最后,网播剧口碑整体提升也是电视剧选择网络首播的重要原因。网播剧起初面世之时,常有“粗制滥造”“成本低”“小众”等评价。近年来,随着专业演员加入、从业人员精心打造,一批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剧目纷纷上演,如《庆余年》《破冰行动》《如懿传》等,受到观众线上紧追、线下热捧。电视剧选择网络渠道播出,成为一种新趋势。

总之,在电视剧投放渠道发生改变的过程中,电视台与网络这两个载体的界限在逐渐模糊,人们对电视台首播电视剧与网络首播电视剧的成见也日渐消失。“英雄不问出处”,渠道固然变了,内容仍为王。质量优良的电视剧无论是“先网”还是“先台”,都能给观众带来惊喜,都会赢得鲜花和掌声。 (于 浩)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