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两链”稳固,守制造优势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0-04-27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应对当前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更是着眼长远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举措。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就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全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经济生产环环相扣,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对经济运行至关重要。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一盘棋”响应,仅用短短数十天,防护服、口罩等防控物资实现从紧缺到平衡、再到供应充足的转变;高速口罩机、红外测温仪、医用N95口罩等实现“零”的突破。这检验了我省近年来狠抓制造强省建设的成效。安徽制造在供应链、生产协同方面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为全省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常态、把握发展主动权作出了重要贡献。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保产业链供应链,重在稳定制造业。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我省一些企业关键设备、原材料等进口进不来,供货供不上。同时,外省企业受到的影响也进一步传导到我省,造成部分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点”“堵点”。因此,要精准施策,大力稳定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

从短期应急看,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要千方百计争取更多外部支持。针对影响产业链稳定的国外或省外因素,应全面梳理摸排重点产业链,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关键供应商企业名单,针对“断供”风险,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协调支持,加快布局一批国产化替代项目,并协调解决国内跨区域、跨部门问题,促进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协同复工。企业要通过预付资金、支持二级供应商备货等方式,加强关键设备、零部件、原材料储备力度。

从长远发展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应下更大功夫提升省内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软件、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是制约制造业产业链稳定和质量提升的瓶颈。应立足我省实际,聚焦重点产业、产品和技术,找准薄弱环节,集聚各方面力量,实现“四基”重点突破,提升产业链稳定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语音等我省高端优势产业,超前谋划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先进核能、类脑芯片、前沿材料、生物制造、生命健康等一批支撑安徽未来发展的先导优势产业,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不断巩固、增强我省产业链供应链优势。

龙头企业是产业和供应链条中的“火车头”。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应进一步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省属企业带动功能,大力度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中小企业应主动与行业龙头、省属企业协作配套,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集群集聚、全产业链协同、全供应链融通的产业生态体系。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