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伟大的劳动精神滋养伟大的劳动人民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4-30

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无产队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这一天,劳动人民通过集会,纪念自己的节日,纪念自己的权益应得到尊重。而今年“五一”劳动节是中国劳动人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劳动人民通过劳动,通过拼命战胜疫情;通过劳动,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将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通过劳动为社会奉献,用劳动书写着生活的美好。不错,是劳动滋养着劳动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动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劳动人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他们用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财富,创造了科技成果,创造了浩瀚良田,只有在一线劳动的人民才是伟大的人民。

用心劳动,劳动能战胜疫情。中华民族善于劳动,好于劳动,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就在这次迎战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工作中,我们的最美医护工作者以医者仁心,逆行于新冠战场,用最美的劳动与新冠病毒斗争。这些逆行者秉持着克勤于邦,克俭于家,以特有的爱心,以特有的劳动,逆行奉献,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保卫武汉,保卫全国,保护着我们所有人的安全,经过这次疫情,不止武汉人心怀感恩,中国的每一个人都心怀感恩、感动。疫情带给我们灾难,医护人员通过劳动,通过拼命,战胜了病魔,给全国人民带来温暖和美好。全国人民给于最美的点赞,医护最美,劳动最美,历史都不会忘记你们。

用心劳动,劳动能脱贫致富。今年3月份,在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疫情后期,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闻风而动,奔赴扶贫一线,带领和扶持农民开展春耕生产,帮助农民脱贫攻坚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低收入群体,依靠政策,依靠产业,用心,用双手劳动,外出务工,创新创业,无时无刻决战脱贫,决战小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通过劳动,千万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今年底全部实现摘帽,全部实现光荣脱贫。

用心劳动,劳动能写出华章。蔡凤辉是去年全国总工会表彰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是农民工,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为天安门广场保洁,是最基层的保洁人员,每天的劳动要保证熙来攘往的广场每平米的灰尘残存量不超过5克。她创新出的队列清洁法,使国旗护卫队走过的地面不染一尘,使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干净整洁,她的队列清洁法被全国保洁行业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在她们身上绽放出的是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她们用工匠精神书写着“脏着我一人,干净天下人”的精彩华章。基层劳动者最辛苦,用热忱的心责无旁骛地在最苦的劳动岗位上,为国家、为民族、为事业挥洒汗水,创造出一个个辉煌。我们说,劳动是走向民族复兴和实现“强起来”的力量源泉,劳动是精心操纵、是精诚服务、是精益求精。劳动能体现更多精彩,能从最不起眼的工作展现出心灵的最美丽亮点。

在平凡岗位上,只有高举劳动大旗,用心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才能形成以劳动为荣、以劳动为责、以劳动为美的良好风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宜品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