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9.04亿网民意味着什么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0-04-30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

9.04亿,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报告中是这样说的:庞大的网民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我们可以从本次报告呈现出的三个特点来理解:

一、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新基建”助力产业结构升级。2019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同时,围绕高技术产业、科研创新等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进一步加速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并催生新的产业形态,扩大了新供给,推动形成新的经济模式。

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网络购物持续助力消费市场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数字贸易不断开辟外贸发展的新空间,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数字企业加速赋能产业发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提升供应链数字化水平。

三、互联网应用提升群众获得感,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互联网应用与群众生活结合日趋紧密,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线政务应用以民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日常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网络购物、网络公益等互联网服务在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广大网民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了日趋重要的作用。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刘晓超 肖 阳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翟晓敏 邢玉伟

编 辑:徐 可

制 作:刘东尧

配 音:焦亚肖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