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新平:在“精准”上下实功,牢牢扎紧防返贫“篱笆墙”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5-08

近日,安徽省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巩固脱贫成果,还要警惕不稳定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两种风险”,全力扎紧预防返贫致贫的“篱笆”。据统计,目前全省尚有脱贫监测户1.99万户5.32万人,边缘户6万户16.56万人,两类群体总量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的4.5%。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叠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尤须付出百倍努力。安徽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但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就此画上了句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务之急,便是要迅速统筹重要兵力,安排力量到全省“防返贫”的另一个战场中去,巩固好全省脱贫成效,这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和“含金量”至关重要。

脱贫检测户、边缘户都是容易“返贫”的两大类人群,尤其需要分类管理、精准帮扶,既要扶上马,又要送一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脱贫攻坚进行到底。安徽庐江县、寿县等地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推行的脱贫户分类管理模式,让促脱贫、防返贫工作更加主动。当地通过对贫困人口实施不同等级划分,让贫困人口根据现实需要,在产业发展模式选择、奖补标准、公益性岗位安排、社会扶贫资助等发展性政策措施上有区别对应,无不把扶贫之功下在“精准”之上。

政策加持稳固脱贫成效。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安徽及时出台了《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意见》,对临时有困难、收入无保障、独居老人等特困户群体,用活政策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以政策工具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让脱贫户脱贫有保障,发展有依靠。

产业扶持提升“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效,稳固脱贫根基,关键要打好“产业牌”,连锁带动就业、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产业同步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从安徽脱贫攻坚的主要成效来看,产业扶贫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事实最具说理。这段时间,安徽庐江县柯坦镇分水村外,青山绵延,茶谷飘香,村民们围着一片片茶园采摘新茶,不少昔日贫困户如今走上了茶叶致富路。而在曾经深度贫困的皖北地区,如今村村都有基础产业,不论是村里的葡萄大棚,还是养生药炙初加工,或者是发制品加工,都加快和保障了脱贫攻坚的速度及质量,实现了农村地区就业与收入的“双丰收”。

就业带动增强发展后劲。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成为了脱贫攻坚战中的有益实践。受疫情影响,贫困地区劳务力量失业率提升,安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贫困劳动者就业,实施的远程精准推送,鼓励企业优先吸纳就业;引导贫困劳动者投入春耕备耕、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户稳岗就业,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效稳定了全省脱贫成果,全力保障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安徽脱贫检测户和边缘户数量不算小,帮扶好返贫风险较大人群走好致富路,依然是摆在全省各地面前的重点任务,需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精准”上下真功、下实功,力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