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守望相助 中国勇做佑护人类共同地球家园的“排头兵”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5-19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建议,宣布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实际举措,呼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疫情猛于虎。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给全球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伤害。如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摆在各个国家面前最紧迫的课题。

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族团结凝聚、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召下,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文明优势,广泛动员、全民战“疫”,上下同欲、同心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稳中有序大力恢复经济发展,既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又重拾了人民对幸福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同时,也给正在经受疫情肆虐的他国人民以战疫胜利的经验借鉴和斗志希望。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体现了空前的凝聚团结,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进一步凸显。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在全球化的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来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政府一直是全球安全与发展的推广者和维护者,是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倡导者、引领者。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更加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护地球我们这个共同的家园,需要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协同合作、共克时艰。中国亦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以大国担当和大国责任,勇做佑护人类共同地球家园的“排头兵”。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当人类面临此次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时,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共担、守望相助,向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提供支持和援助,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和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持续密切同各个国家的交流、分享,积极呼吁、行动,包括将继续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将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的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大力举措,竭力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全球经济的尽快恢复发展。

中华民族历来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包括“天下为公”、“兼济天下”的济世情怀和“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和合”文化。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共和国不变的信仰和对和平友好的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响应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敞开胸怀,不断密切同世界人民的睦邻友好关系,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建设、维护、发展更加和平、繁荣的共同幸福家园,中国一直在行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义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