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东流,新安江奔腾的生态文明典范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5-20

一滴泉水,晶莹剔透,从海拔1629.8米处启程,流入山涧,在皖南汇聚为新安江,百转千回于斑斓山岭和白墙黛瓦间,东流千岛湖,汇入富春江、钱塘江,奔腾入海。

水色佳美,新安江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美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资源的优势,必然让新安江与众不同,2012年,国内第一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新安江流域拉开,9年三轮试点即将结束,青山、绿水、民富、民安就是最美的答卷。新安江不但已成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千岛湖水质稳定保持为优,而且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沿江百姓共享“绿色红利”道路上奋力迈进。碧水东流,奔腾不息的新安江,用自身的改革实践,成就了令人瞩目的生态文明典范。

改革中破题,新安江成为跨省流域生态补偿的先行者。新安江发源于安徽省,同时为杭州的重要水源地千岛湖提供了60%以上的入湖水量,是皖浙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毫不夸张,新安江水资源的保护成效,直接关乎皖浙等地的生态环境。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下,确保一江清水东流,成为安徽的必答题。面对发展和保护的艰难选择,安徽选择改革破题,2012年在新安江启动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成为流域生态改革的先行者,同时10年来,黄山市累计关停企业180多家,拒绝污染项目180多个。就这样,在推动新安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蹚出一条上下游共治的新路。

共享中共赢,新安江带来的是满满的“绿色红利”。改革也是为了发展,既实现绿色环保,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共享中实现共赢,是对新安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思考。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黄山市建立绿色产业体系,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有机茶、泉水鱼等生态产业,培育文化影视等新兴产业,去年旅游收入659亿元,增长15%。黄杭产业合作园、杭衢黄旅游线、杭临绩黄高铁等项目加快落地。一系列的数字,带来的是满满的“绿色红利”,也充分证明,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下多方互利共赢的改革之路,是正确的更是可取的。

新安江实践,以其生态补偿机制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新安江的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无疑是成功的,这对具有相同条件的省份和地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可借鉴意义。桂粤九洲江、闽粤汀江——韩江、赣粤东江等多个跨省流域已经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同时“新安江实践”还在森林、湿地、耕地、空气等领域推广。我们已经看到,水愈清、岸愈绿的“新安江实践”正在更广阔和更综合的生态系统成为文明的典范,成为绿色引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江碧水东流,奔腾不息共享共赢,折射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城乡山水间的落地生根。相信,随着“新安江实践”的不断“开花结果”,必将绘就出更加绿色富饶的美丽生态画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