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推进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画龙点睛”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5-2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城乡融合发展要在融合下功夫,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综合考虑当地地理、民俗、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布局,实现环境共美、产业共融、家园共管、资源共享真正意义上的“大融合”,为乡村振兴“画龙点睛”。

产业融合是核心之“笔”。探索推广“一产接二连三”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科技+信息+文化+休闲”的新型业态模式,将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视角从“卖农产品”,推向“卖风景”“卖农耕文化”“卖风土人情”的广角,赋予土地更多持续增收的创造力。打造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活的全链式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解决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两张皮”的现象。在“以业兴城,以城促业,产城相融”的框架内,绘就“秀美、富裕、和谐”的现代田园城市发展新蓝图。

牵牢市场融合的牛鼻子,掌握“用笔”技巧。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推动农业生产企业与设施装备、文化创意、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组团发展。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出“土壤生根、车间转换、市场营销、抱团上市”的本土产业体系。

找准自然与人文融合的“落笔点”,书写人文新气象。瞄准农村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化培育的“靶心”,塑造村庄特色,带动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风情淳朴的农耕文化、环境宜人的趣味乡村,建设“形神皆美”的美丽乡村,把美丽乡村打造成农村人的公园、城里人的田园、旅居者的景园、人类共同的家园。以“环境共美、产业共融、家园共管、服务共享”发展理念为导向,以“田园、公园、家园”基础建设为目标,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建设体系,形成产业更强、城乡更美、群众幸福感更高的全面融合。

将人才振兴与乡村规划、产业振兴作为融合发展的“笔锋”。抢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机遇,完善城乡融合贯通的社会保障体系,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的通道,引导外出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返乡创业创新,吸引社会各类人才支持服务乡村,借东风、引外力、注活水,做到“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对农村实用人才、专业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公共服务人才等,实行分类评价、动态管理、精准激励,努力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

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是贯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一根主线,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只要在以改革促转型、促发展上出成绩,就会在城乡融合跨越发展的征程上培育出新亮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高翔

编辑:【朱青峰】